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村镇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乌审旗神水台村——鸿雁领航 梦起神水

作者:乌审旗神水台村供稿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20

神水台村位于乌审旗嘎鲁图镇西南29公里处,与榆林市榆阳区接壤, G242线穿村而过,区位优势明显,交通便捷。全村下辖10个牧业社,户籍总人口600户1628人,常住户390户920人。现有党员45人。全村总面积16.8万亩,牲畜头数2.4万头(只)。长庆油田第一采气厂第五净化厂、第三采气厂第六处理厂和鄂尔多斯联海煤业有限公司落户神水台村,经济发展势头强劲。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70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4000元。

(图为神水台村“最强党支部”揭牌仪式)

近年来,神水台村”班子带领全村干部群众团结一致开拓进取,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大力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造鸿雁领航 梦起神水”党建品牌围绕“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一条主线,强化“1+3”党建引领发展模式,促进基层党建与组织振兴、人才振兴、产业振兴“同频共振”,不断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着力创建“最强党支部”,努力实现党支部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使“最强党支部”筑起最坚强战斗堡垒。

选好村领头羊,配强班子成员

选好一个书记才能带好一个班子、建好一个支部、促进一方发展。神水台村的“领头羊”坚持好中选好、优中选优,将政治素质最过硬、能力水平最突出、道德品行最端正、人民群众最信任的干部朱广宇同志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同时把那些有能力、有干劲学历较高的年轻人选进“两委”班子,新组建支部班子成员5人,两委成员7人,交叉3人,大专学历4人,党员占比71%,为实现神水台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组织保障。

强化理论学习,筑牢信仰之基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强化理论学习,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是提升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的关键。神水台村党支部每年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个人自学、专题研讨和利用学习强国APP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其蕴含的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党支部始终在政治上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看齐追随,保证方向不偏、焦点不散。教育村党员干部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将村党支部锻造成一支政治素质全面过硬的队伍。组织有能力的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党员结对联系群众,深入群众中了解实际需求,帮助他们完成“微心愿”,解决一些烦心事,发挥广大党员服务群众的主力军作用。积极号召党员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农牧民,更好的把农牧民团结和凝聚在党支部周围,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图为“乡村振兴 绿色崛起”景观小品)

推进“五治”融合,打造治理样板

近年来,神水台村积极探索以“政治、自治、法治、德治、智治”为目标的“五治”融合基层社会治理新体系,着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新格局。成立由支部书记为组长的神水台村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活用网格员力量,班子成员、驻村干部、党员全员“包社联户”下网格,就地将矛盾纠纷化解、实现矛盾“零”上交,提高基层党支部服务群众能力。不断加大《乡村振兴促进法》《鄂尔多斯市文明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建立村级法律顾问,帮助群众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法治思维和行为规范。打造党建综合教育空间、家风家训文化户、文化墙等,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培育文明新风尚。大力开展星级文明户、最美庭院等创建活动,增强乡村治理的源动力。落实村级重大事项和重要问题“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将环境卫生、先进典型表彰等纳入村规民约,为实现乡村治理提供制度保障。

做强乡村旅游,建设美丽乡村

通过“打造特色村落,建设美丽乡村”定位,将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相结合,打造多元化游乐场地和综合活动空间,投资200多万元在建设了户外儿童网红娱乐场及滨河嬉水游乐场,建设稻田长廊、观景台、稻草造型等。村年接待游客约9万多人次,带动农畜产品销售收入达100多万元,带动周边农家乐、民宿达20余家,进一步拓展了农户就业增收的新渠道。扩大有机水稻观光基地面积至600亩、新增了30亩小杂粮实验田、新建了小杂粮加工厂、鸿嘎鲁体验店。把可看、可吃、可玩、可研学的旅游资源进行统筹、规划、整合,通过推动村企抱团、培植“美丽产业”等方式,让观光旅游、休闲游乐、乡村采摘、品尝美食、体验民俗等乡村旅游业态蓬勃兴起,激活乡村振兴“美丽引擎”。

(图为神水台村休闲游乐场所)

找准发展定位,壮大集体经济

神水台村坚持将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在农村执政基础的战略之举。村党支部为全面了解掌握村集体经济项目发展情况,实现持续可靠的经济收益,班子成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研,先后走访农户200余家。确定了符合当地实际的集体经济项目,建设了占地2万多平方米玉米烘干厂,每年烘干玉米4万余吨,烘干后每斤玉米可增收0.05元,农牧民户增收2000元,至今玉米烘干场已为村集体经济创造100多万元的收入。神水台村今年投资100余万元建设了小杂粮加工厂,预计每年加工各类小杂粮50多万斤,为集体经济预计增收20万元。神水台村儿童游乐场为村集体创收45万元,带动周边商业街店铺收入达300多万元。成立神韵情劳务服务公司,承包各类劳务活动,为村民提供就业。

坚持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

神水台村着力将“富民党建”理念贯穿至最基层,力促让党建品牌与致富产业协同发展,形成“党建带产业,产业促党建”格局。并依托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环境优势,培育“一核一轴五片区”农旅发展总框架,形成一二三融合发展。“一核”:农旅融合发展为核心;“一轴”:沿海流图河打造高质量南北主要产业发展轴;“五片区”:乡村旅游核心区、现代农业种植区、现代畜牧养殖区、能源开发区、集体经济产业集聚区。下一步计划建设饲料加工厂、煤矿服务区、优化发展农家乐等,不断持续加快产业转型,通过强一产、增二产、活三产,实现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实现产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为神水台村现代农业种植区)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在上级党委和政府关注支持下,在党支部的直接带领下,全体村民经过艰辛探索和持续奋斗,神水台村发生了沧海桑田般的变化,2017年以来神水台村先后荣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自治区卫生村”和全市“十全美丽”庭院示范嘎查村等荣誉。被自治区及鄂尔多斯市确定为乡村振兴示范村,连续多年被中共鄂尔多斯市委员会组织部评为十星级党支部,2020年被乌审旗委员会组织部评为最强党支部,2022年被评为鄂尔多斯市“最强党支部”示范点。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