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道德模范

当前位置:首页 > 道德建设 > 道德模范

临危救助 彰显大爱——记见义勇为先进集体怡海实业嘎鲁图收费站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4-11

 

在车流如潮的省道S313线(兰嘎一级公路)K248+000处(嘎鲁图)收费站上,活跃着一支蓝色霓裳的青年集体,在365个严冬酷暑的日日夜夜,他们牢记服务群众使命,怀着感恩祖国、感恩党、感恩神华集团的心情,秉承优质文明服务理念,爱岗敬业、见义勇为,受到过往司乘人员和当地农牧民群众的好评和赞誉。

2010年12月28日22时许,一辆由乌审旗开往东胜方向的小型客车,途径嘎鲁图收费站时,由于车速过快,来不及控制车辆转向,瞬间撞到收费站雨棚柱的钢筋水泥基座上,导致车辆侧翻,车体严重变形,车内司乘人员伤势惨重,生命垂危......千钧一发,当时在收费亭值班的黄忠看到这个情景后,立即向值班站长王利军简要汇报了情况。王利军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向120急救中心和122交警事故中队拨打了紧急求救、报警电话,并迅速赶往现场,组织收费站员工对四位受伤人员进行救援。隆冬季节,夜里气温更低,寒风凛冽,这样的气氛更加凝固了现场的空气和时间,每一分每一秒的救急都是紧张的。车内景象惨不忍睹,不堪入目!然而,所有到场的收费人员无一退缩。男同志们连忙把车上的四位伤员一个个抬出来,在抬的过程中,大家才发现有两位乘客已经昏迷不醒、生命垂危!其中一名伤者脸上沾满了血迹,身上还流着血;一名伤者车辆侧翻时眼睛被戳伤,也在流血;一名伤者腿部可能严重骨折,大声喊着救命啊,救命!;另一名伤者由于失血过多,只是小声的呢喃好冷啊,好冷!;两位神志虽然清醒的乘客,也是动弹不得。看到这个情景,收费站的几位女同志毫不犹豫地脱下棉大衣,为四位伤者盖上;有的迅速跑回宿舍把自己的棉被拿过来裹盖在伤者身上;有的回到收费亭内,向过往的司乘人员求救;有的怕昏迷的伤员永远也醒不过来,大声呼喊着叔叔醒醒!大哥醒醒!同志醒醒!”……“坚持!坚持!一定要坚持!”,“救护车马上就到!”……就这样,时间在一分一秒中过去,收费人员和伤者在焦急与呼喊中与死神争分夺秒。大约半小时左右,120急救车、交警先后赶到了事故现场,收费站的同志们帮助急救人员将伤员抬上车,直到看着急救车风驰电掣般驶离,大家才发现同志们的嗓子已经喊哑了,女同志们早已泪流满面……收拾起满是鲜血的棉衣、棉被,清理完现场,他们唯一的心愿是被救的四位伤员平安无事!

事发第二天,得知四位伤员经过抢救,全部脱离了生命危险后,收费员们的脸上才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有的同志和王利军站长说:昨天晚上虽然120急救车接走了受伤人员,但我们一晚上也没睡着,总惦记着他们的安危。王利军转身问几位女同志:你们当时在事故现场没觉得害怕吗?大家异口同声的说:不怕,当时的心里只想着救人,哪里还顾得上怕呀。是啊,参与救人的同志们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救人要紧,哪还有心思去想其他事情。然而,这朴素的话语恰恰折射出一名普通收费员身上的那种金子般地雷锋精神和人间大爱;看似举手之劳的行为却诠释出优质文明服务的另一种高尚境界!

当大家已经逐渐淡忘这件事的时候,2013年5月20日,收费站突然来了一行人,说是要找王利军站长,感谢嘎鲁图收费站员工的救命之恩,并为嘎鲁图收费站送来一面写有临危救助 彰显大爱的锦旗。当接过这面小小的锦旗,王利军觉得肩上的责任更重了,为了使这面锦旗永不蒙灰、更加灿烂,成为激励大家不断提升优质文明服务的动力,成为践行雷锋精神的源泉,他们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谱写收费站工作人员的别样人生。

在收费站工作,每天都能遇到或大或小的如刹车失灵、轮胎爆胎、燃油等诸多汽车抛锚现象,甚至车祸事故也时有发生。然而,在嘎鲁图收费站,年轻的集体从来没有因为见惯不惯而懈怠,没有因为见怪不怪就放弃举手之劳,而是用平凡的善举坚持十年如一日的见义勇为热情。收费站一般都建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经常有步行者、流浪人员因为天色太晚前来借宿,他们总是热情地接待借宿者,与借宿者、流浪者分食大灶饭菜。值夜班的同志还经常主动让出自己的床位,将浓浓的暖意和爱心留给借宿者。

收费站的工作是枯燥的、是孤独的,然而,他们总有办法来充实自己的生活,比如利用轮班休息时间,自筹资金,带上水果,集体去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帮老人们打扫卫生、擦玻璃、拆洗被褥、整理床铺、修剪指甲、梳理头发……他们就是一束阳光,照亮了老人孤独的身影;他们就是一滴水,滋润了老人干涸的心田。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过于做一个善良的人,做一个有道德的人!人常说好人有好报,嘎鲁图收费站的员工们却说:帮助别人所带来的那份幸福与快乐就是人间最大的福报!

怡海实业嘎鲁图收费站的先进事迹不断地感染着身边的人,道德之花在这里悄然绽放。2009年被共青团内蒙古委员会命名为自治区青年文明号;2009--2012年度,连续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闫乃清)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