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七夕

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 七夕

乌审旗委统战部:开展“我们的节日—七夕”做新时代精神文明践行者

作者:熊静 雷荣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8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或七姐诞,发源于中国,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挥民族传统节日思想熏陶和文化教育功能,深入挖掘民族传统节日所蕴含的丰富内涵,引导广大干部职工了解传统节日、喜爱传统节日、过好传统节日。8月7日,乌审旗委统战部组织开展多种形式“我们的节日—七夕 做新时代精神文明践行者”主题活动 。

    送一条祝福的短信。“天上牛郎会织女,地上七夕情人节。喜鹊搭桥星满天,真情总被相思扰。眼前若有珍惜人,切莫错过悔终生。”8月7日(农历七月初七)一大清早,统战部干部职工就收到了七夕的祝福短信。

    观看《文化中国—七夕》。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由中央电视台新科动漫频道出品的系列中国文化宣传片《文化中国—七夕》,通过短视频,广大干部进一步了解七夕节的起源和来历、七夕的美丽传说,了解七夕的新时代意义。

了解七夕民俗。了解穿针乞巧、喜蛛应巧、投针验巧、种生求子、为牛庆生、晒书晒衣、吃巧果、拜织女、染指甲、妇女洗发等不同时期,不同地方不同的庆祝七夕民俗。

    诵读经典精美诗词。干部职工或两两一组,或组合,或单人,诵读秦观的《鹊桥仙》、李清照的《行香子》崔颢的《七夕词 》、杜甫的《牵牛织女 》李商隐的《辛未七夕 》等精美诗词,回忆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典的爱情故事,努力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深切感受我国民族传统文化的魅力。在诵读经典中感受到中华文明的熏陶。

 分享爱情故事。大家以人民日报公众号刊发的《“家庭暖男”习近平》的故事拉开帷幕,将自己的家庭故事、父母的爱情故事,身边人的爱情故事一起分享,把积极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相互传递,激发人们对真情的追求,对共建美好家园,共享美好生活的热爱之情。

本次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凸显“七夕”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增强了大家对传统节日的认知,重温了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倡导了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提升了统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养,倡导他们做新时代精神文明践行者,促进现代家庭观念的健康成长。(熊静  雷荣)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