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精彩瞬间

当前位置:首页 > 精彩瞬间

(原创)守望绿色乌审

作者:冯海燕 来源: 发布时间:2013-07-23

 

 

散文家罗凌在他的散文《守望巴塘》中这样说:对这座城市倾诉不尽,所以守望这话,听了着实让人感动。它让我想起了我的故乡:乌审。

故乡曾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地方,而且,是个小地方。但正如鄂尔多斯作家贺政民在《玉泉喷绿》中说的那样:大地方有大地方的名胜,小地方有小地方的景致。对乌审这个生我养我的地方,小地方无论在外面走了多大的城市,见了多好的风景,我却对她一直情愫依依,而且,又不仅仅情愫依依,对她的发展,始终信心百倍。

我的祖辈并不是这片土地上的人,这片土地原本不属于我和我的家人。我的爷爷很年轻的时候,为了生计,领着奶奶从陕西逃荒到了这里,从此,他们扎根这里,视这里为家乡。而我,可能是从小生于斯长于斯的缘故,我对爷爷奶奶原来的那个家乡没有任何记忆,在我的心目中,自己只有一个故乡,那便是这里。有一年,父亲、叔叔领我们几个孩子去给爷爷上坟。爷爷埋在他的那片故土上――陕西省横山县波罗镇,那是一个小镇子,但地理位置很重要,自古是北进咽喉、西去隘口,乃塞上重镇。听说过去曾是兵家必争之地。带着好奇参观完现在看起来还感觉颇古老的波罗镇,听着父辈们给我们讲爷爷那时候的事情,几个孩子不约而同地说:幸好我们不生在这里。言下之义无非都是这里太贫穷了、太落后了。爷爷的那片故土,已淡出我们这些孩子们的记忆,成为遥远的逐渐远去、淡去的往事了……

我是爷爷的长孙,也是生前疼爱的孙子,看着暮色中有些沧桑的波罗镇,想着罗凌散文中的那句对这座城市倾诉不尽,所以守望,想起儿时我们爷孙俩的诸多往事,刹那间几乎禁不住流下泪来。默默地想:一个人,身体可四处漂泊,但灵魂绝对应当有所寄托和皈依,无论穷汉富翁,高官百姓,名凡人爷爷躺在这里,头枕着家乡的土地,体验着故土的温馨,感受着家乡的气息,因此,不管这里多么贫穷、多么落后,叶落归根的爷爷一定得到了安息。

常常地想,一个城市,若想在周边乃至众多的城市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那她一定是一个要么底蕴深厚,要么经典荟萃,要么温情厚重的城市,凡此种种

过去,我爱乌审,仅仅是因为她是我的故乡,她养育了我的父辈和我,还有我的儿女,我们生于斯长于斯,所以对她充满了感激和深情厚意。可当我的足迹一步步踏上乌审大地,我便被她震撼了!随着我对她的了解,这种情愈浓。

当我因工作的原因走访乌审的山山水水、村村落落时,我才切肤般地体会到这是一方神奇的土地!

有一次,我陪一位考察乌审生态的记者下乡。有一个在乡下干了一辈子的老林业工人问我,女子,你觉得搞生态的话,是那些树好还是那些草皮滩好?我想当然地说:当然是树好了。他淡淡地笑了,那笑,我感觉不是嘲笑,我想更多地是原谅于我的年轻的无知和宽厚的善意。他说:什么是知识?实践出真知!什么人伟大,老百姓最伟大啊!实际上,草皮滩是极好的蓄水源,好多文化人都不晓得这一点,可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们都懂,你看,现在,但凡是在这儿生活的有点儿年头的乡下人,有几个会挖了草皮盖房垒棚圈的?

那一次,返程的途中,我一直无语,我被这个老林业工人震撼了。在年轻的我的眼里,什么是知识,什么人伟大,这样的话出自于谁的口也不会出自于一个乡下人的口。甚至,我常常觉得,现如今的人,说这样的话让人觉得有点儿滑稽。可那次的采访,我自始至终没觉到滑稽这个词语,我的心绪一直被一种庄重包围着,年轻、肤浅的心灵感觉受到了一次冲击和洗礼。

还有一次,还是由于工作,我陪客人下乡去采访一些根雕传承人。他们当中的好多人竟然都是农牧民。目睹他们和他们的作品,的惊讶无法形容,当好多自诩为文化人的阳春白雪沉迷于无聊的消遣和膨胀的物欲时,被嘲笑为下里巴人的他们却拿起了刻刀,实实在在做着那么有意义的事。当我问其中的一个根雕大师为什么要干这个时,他很随意地说因为这是一种美的享受啊,再说,也能告诉人们,这里曾经生长过茂密的黑疙榄 (小叶鼠李被我们当地人叫做疙榄),这样也能激发人们的环保意识。

当我徜徉于乌审的每一片土地,目及的每一个角落,这才意识到这片土地倾注了乌审儿女的无数热忱和心血。

一个朋友在5·12地震后对我说:什么是祖国,我常常不会感到这个概念的存在,现在的人,你要跟别人说起这个,人家不说你疯了也会认为你是异类,可这回大地震,我无数次地想到了这个词,这些天,在电视前我流了无数次的泪我想每一个人对家乡的感觉也当如是。也许,你常常忘却了家乡这个词语,可在经年以后,也许就是那么一个小小的缘由,这个词语会让你震撼,会让你流泪。

今天,乌审的儿女们在这片祖祖辈辈繁衍生息的土地上,用勤劳的双手,用睿智的慧眼,滚烫火热胸怀,建设栖息身体也栖息灵魂的心灵家园。一代一代的乌审人就这样用希望、用汗水、用生生不息的追求诠释着绿色家园之梦守望我的家乡,我的绿色乌审,期望着她有朝一日以她的独特:乌审元素、乌审经验,构筑自己的梦想,成就自己的高度。

我从来不期望我的家乡一日千里,只是希望她就象孩子一样,一天一天地成长,只要,在你下次见到她的时候,你会发现,她又长高了,懂事了,有着切切实实的变化,你就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欣喜。

鄂尔多斯市讲师团的一位领导在多次亲临乌审巡回宣讲后,深有感触地说:乌审给我最深的印象有两点:一是这里的人实在,一看就让人觉着亲,不是那种虚头巴脑的,这是什么,这是人文底蕴啊;二是这里至上而下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都有一种精气神儿,用老乡的话说叫展油活水(我们这里的方言,意即精神抖擞),你说这是因为什么?依我看,是因为经济发展了,有底气啊!是的,此言虽是溢美之辞,却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这座城市的特质。也许,人对一座城市有了感情,对她的依恋就会赋予人的情感,感觉她就象自己的亲人一样。我爱家乡,尽管她不够大,尽管她不够繁华。每当有人对我说起这些时,我就会反驳:不,她虽小,可在我的感觉中,她是一个有着生活温情的城市。老人们常说,儿不嫌娘丑,是的,做为家乡的孩子不管是过去还是现在,不论家乡是贫穷还是富有,我都爱着她,赞美她,对她心向往之。所以,无论身在何方都切切地守望她,每次扑进她的怀中都心甜如蜜勿庸讳言,这中间有着很大的情感因素,我爱她,是因为这里我熟悉牵挂至爱亲人、山水土地、乡亲乡音、田园家舍而在我认为,这种情感因素不仅完全是正常的,也是可以理解的更是应当大力弘扬的,每一个人,都有责任也有义务为他的家乡付出爱,付出辛劳,如蜂酿蜜,如燕垒窝,无有一丝懈怠、一刻停歇!

 

作者姓名:冯海燕   乌审旗文联  13624772889

电子邮箱:nmgwsqfhy222@163.com

 

通联: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文联13624772889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