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图片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乌审旗图克镇:文明实践在行动,草原腹地里的“四库全书”

作者:王俊博 来源:图克镇 发布时间:2020-04-16


乌审旗图克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为依托,以挖掘地域文化特色为主导,以内蒙图书分馆为中心,以志书馆、辞书院为重点,以草原书屋为特色,将保护、学习、传承草原文化经典融为一体,着力打造草原文化名镇,让更多的人在享受产业发展带来的各种“红利”的同时,感受到文化的浸润。

图克镇内蒙古图书分馆图书陈列

图克镇内蒙古图书分馆内景

草原规格:内蒙古图书分馆

图克镇作为“工业重镇”,产业人口和流动人口较多,为满足广大农牧民和工矿企业职工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专门设立图书馆,丰富藏书类别,馆内现24个类别共计4000余册图书,其中汉文图书3000册,蒙文图书1000余册。为满足不同层次、不同受益人群需求,特别开设电子阅览室,电子图书32000余本,电影1600多小时,涵盖了科学技术、政治法律、历史人文、农林养殖等各个方面。馆内设有单独阅览席位10个,可供读者使用的电脑6台。因为馆内藏书丰富、借阅人数众多,2019年被认定为内蒙古图书分馆,实现了资源互享、图书通借通还。

图书馆的免费对外开放,为周边工矿企业工人、农牧民和社区居民学习“充电”提供了便利条件,既满足了农牧民对文化娱乐的需要,也丰富和活跃了农牧民的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了广大人民群众素质,增强了农村经济发展后劲,有力的推进了“两个文明”建设,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导航台”和经济发展的“指导站”。

蒙古志书馆内景

蒙古志书馆蒙古文手稿收藏陈列

草原情愫:蒙古志书馆

蒙古志书馆于2016年登记开馆,是由有着浓浓的草原情愫,一生钟情于蒙元文化的玛希毕力格一手创办,蒙古志书馆是内蒙古自治区首家志书馆,也是唯一家专精于各类“志”的藏书馆,主要藏书有内蒙古自治区十二盟市志,内蒙古自治区十二盟市地名志,自治区各厅局志,历史地图集,内蒙古自治区部分大学志,内蒙古自治区101个旗县市志,鄂尔多斯市各乡镇苏木志,与鄂尔多斯市毗邻的山西、陕西、宁夏等省区的市县志等600多套志书及部分家族谱。

馆内同样收集了大量清代各旗档案,历代刊载的蒙古秘史,蒙古文医学著作,蒙古药用矿植物图谱以及宗教经卷,蒙古民族地理、风情、服饰图册等8000余套(本)书籍。蒙古志书馆作为传播文化思想的重要载体,在整理、收集、利用和开发文献信息资料中,主导传承经典文化、传播先进文化,积极引导广大农牧民了解历史、尊重历史,不断推动思想文化向前发展。

蒙古辞书院内景

蒙古辞书院图书收藏陈列

草原钥匙:蒙古辞书院

蒙古辞书院是孟克达来近30年的心血,把爱好做到极致的他大大小小收藏了4000多册(套)蒙文辞书。从18世纪开始至今,他几乎收集了所有蒙文版辞书,馆中辞书有线装卷、也有铜印版、有手写稿也有树皮稿,既有国内版也有海外版。辞书种类涵盖经济、文学、地理、历史、军事、艺术、医学等方面。蒙古辞书院是自治区首家蒙文辞书藏书馆,为追溯历史,了解蒙元文化提供参考。

草原书屋

草原书屋内景

草原情怀:草原书屋

草原书屋由图克镇牧民莫·其日满拉图一手创建,是图克镇最基层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2010年他为了给农牧民无偿提供文化服务,宣传党的政策,普及法律知识和各种科学技术,满足农牧民的精神生活,花光所有的积蓄创办了“牧民俱乐部”,开设“草原书屋”。草原书屋是为农牧民免费提供知识、信息、政策、法律和科技的平台,图书室藏书16000余册,网络电脑室藏有电子书10万余本,涉及农耕、放牧、法律、民俗、历史和科技等多个方面。在·其日满拉图的带动下,当地办起了“牧民读书会”,并以此为契机邀请各类专家学者前来,为农牧民现场讲授知识。在草原书屋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农牧民参与到读书的行列中,从书中汲取种养殖知识。

浸润着厚重的蒙元文化、承载着深切的草原情怀,一直以来,图克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引领,通过建设所站、丰富载体、厚植内涵来打造地域文化品牌,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沉淀草原文化、展现草原风采、继承草原文明的崭新平台。(王俊博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