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多措并举、多种形式开展2023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系列活动

作者:李慧 曹娜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3-28

2023年3月22日是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3月2228日是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强化依法治水,携手共护母亲河,乌审旗水利局在全旗范围内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第三十一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六届“中国水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一、 高度重视 宣传广度拓展化

线上学习:3月22日,乌审旗水利局组织领导班子、科级干部、各股室主任及副主任收看了全市“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启动仪式暨“ 法律六进”和河长制宣传活动现场直播。线上市水利局党组成员 水利事业发展中心主任蔺建铭发表重要讲话,刘东刚博士着重对各职能部门法律职责进行了解读,开拓性地阐释了《黄河保护法》与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的关系以及黄河流域实现整体性保护的体制机制问题,具有很强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意义。同时还结合自身扎实的法律基础理论和丰富的行政执法的实践经验,对如何执行好《黄河保护法》提出了具体的法律意见和建议。

网络答题:为引领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黄河保护法》、《地下水管理条例》、水资源法律法规及节水用水等相关知识送到千家万户,切实增强广大群众水法律法规意识,在“乌审水务”微信公众平台开展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线上有奖知识竞答活动。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形成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治水管水兴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

二、全面发力 宣传载体多样化

3月22日至3月28日,在全旗六个苏木镇机关、企业、公园等地围绕“强化依法治水 携手共护母亲河”主题。悬挂横幅13条、LED屏循环播放水知识教育宣传宣传标语30余处。同时利用手机短信普发短信5万条,倡议广大人民群众养成“惜水、爱水、护水”习惯,争当节约用水的先行者、文明用水的倡导者、科学用水的践行者。

三、纵深推进 宣传渠道特色化

进社区:为积极响应中共乌审旗委宣传部校门口·微学堂和“广场夜校”综合志愿服务项目,3月23日下午我局开展了以服务家长、服务居民为主的理论宣讲综合志愿服务。在鸿庆湖公园通过答疑讲解、发放节水主题抽纸、提袋、宣传手册和宣传品等形式,面对面向群众宣传动员珍惜水资源、保护水生态、参与水治理。共计答疑30余个,发放各类宣传资料150余份,进一步唤醒了居民对水资源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水危机意识和法治意识。

 

进校园:为了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依法治水、惜水护水的意识。同时以点带面,促进一个普通家庭节约用水,进而形成全民惜水爱水、节水护水的良好社会氛围走进群众日常生活,通过向小学生科普水知识和生活节水方式,引导青少年争做节水护水宣传员、实践者和共同保护母亲河的宣传教育目的,培养他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保护水资源的意识。

进乡村:为进一步做好农村惜水、节水、护水工作,提升农村地区水资源保护,增强节水意识。3月23日乌审旗水利局工作人员在无定河镇集市开展教育宣传活动。主动为群众解读水法水规,介绍利业务务工作开展情况,宣讲惜水、节水、护水等方面知识,引导广大农牧民自觉节约用水、保护环境,共护我们的母亲河。并现场接受群众咨60余次询、发放水宣传念品5000余份。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