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 巡察“探照灯”照亮意识形态领域

作者:谷媛媛 来源:乌审旗巡察办 发布时间:2021-03-02

“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乌审旗委巡察办党支部认真贯彻新时代党建工作总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把方向、管大局、落实的作用,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通过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政治优势常抓不懈,在每轮巡察工作中,持续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监督和政治体检的重要内容,切实推进党委(党组)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

握紧“方向盘”,筑牢干部思想政治意识防线常抓日常教育不放松采取“领导领学+研讨交流”“学习强国+公众平台”学习模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爱国爱主旋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警示教育,加强自身建设。通过通过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大会、参观红色基地、廉政教育基地等方式,引导全体巡察干部筑牢廉洁防线,为有力有序开展巡察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在统一思想上求广,抓实巡前业务培训,在思想上集中“补钙”以巡察办主任巡回宣讲,推动学习贯彻上级精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旗委巡察办主任主讲意识形态工作重点内容、任务、目的和意义,就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委在意识形态工作中对各单位党委(组)相关要求进行系统培训,按照细化的问题清单深入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意识形态领域政治偏差问题,确保巡察干部首先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提升意识形态领域发现问题线索的专业度。

种好“责任田”压紧压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全力落实“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分管领导的直接责任、领导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宣传优秀红色文化,树立文化自信,唱响主旋律。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巡察内容,围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各巡察组查阅资料看“有无”,带着问题找“是否”,谈话了解查实情,座谈走访验效果。重点对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情况、理论武装、舆论引导、阵地建设管控、网络意识形态安全、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建设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巡察结束后,认真梳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和处理意见,经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后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限时整改,倒逼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到位,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通过巡察的政治“显微镜”和“探照灯”,从中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进改革、促进发展,督促被巡察单位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落实。

建好“督战队”,做实意识形态巡察“后半篇文章”。通报曝光、日常督查、整改问责是推进巡察整改工作的重要环节和有效手段。在每轮巡察反馈情况的通报里,通报被巡察党组织存在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够深入、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有差距,意识形态阵地建设薄弱等问题,通过以点带面,以通报形成震慑,扩大巡察监督覆盖面。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整改,强化与委组织部、旗纪委监委、旗委宣传部的沟通,形成监督合力,纪委监委每年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两个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每轮巡察结束后,在向被巡察单位反馈的同时,巡察办将意识形态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旗委宣传部,进一步加强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部门的督促指导、督查考核,强化日常监督,着力推动问题整改到位,整改见实效,切实推动被巡察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到实处纪委对“十种问责”情况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真正把意识形态工作的规矩立起来、挺起来。被巡察党组织严格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