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图克镇:“产绿融合 德文双馨”推动东翼明珠魅力升级

作者:王俊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图克镇工业园区远景

熠熠生辉的圣湖牧场,沐浴着青草绿水的芬芳,把最深情的祝福带到人间天堂。欣欣向荣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图克镇,演绎着产业腾飞的精彩,把万众一心镌刻在现实生活。2020年是乌审旗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大考之年,也是图克镇实现工业纵深推进、三产加快发展、农牧业结构升级的机遇之年,更是图克镇老百姓从开放开发中收获文明素养的转化之年。

一直以来,图克镇以“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作为核心理念,在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镇和争做人居环境示范镇的“双创一争”实践中奋进担当、攻坚克难,坚持工业建设“品质”与社会治理“魅力”齐头并进,城镇建设“颜值”与文明乡风“气质”双修并重,实现了产业层次显著提升,社会民生福祉增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生态文明行稳致远。

草原小镇四通八达的交通线

以产兴镇 不断激发城镇活力

图克镇充分发挥“坐中连三、承东启西、南来北往”的区位优势,以资源优势吸引企业留驻,沿着产业链向中高端延伸、产品向高附加值转变的方向,着力引进延链、补链、扩链项目,积极推动以甲醇、烯烃为主的化工产业和下游产品深加工,启用葫芦素煤矿煤矸石井下回填工程、门克庆煤矿矿井水深度处理项目。重点推进宝丰能源年产400万吨烯烃项目、中煤鄂能化100万吨合成气制甲醇、中天合创低压火炬改造、金诚泰二期30万吨乙二醇等项目建设。配套实施优化城镇功能区服务,完善教育、医疗、文化等设施建设。打造由劳务公司管理的乡村振兴产业园2个,集汽修、住宿、餐饮和停车为一体的综合性就业创业服务区和生活服务基地,使企业职工及创业人员“留得下、稳得住、能发展”。引进一批劳保加工、编织用品等产业,推动轻工业项目建设,同时大力支持发展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文化创意、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助推三次产业蓬勃发展,在不断吸引商气的同时,聚集人气。

以绿养镇 打造城镇宜居环境

抓机遇,抢先机。图克镇以筹备全市河湖长制现场观摩会为契机,坚持湖边治本、身边增绿,以推动河湖长制“有名”“有实”为主线,整合5名镇级河长、20名嘎查村级河长和14名综合执法干事力量,形成镇村联动、合力治湖的“巡湖共同体”,按照河长巡湖“七步法”,对湖淖“清四乱”进行再调查、再摸底,制定问题整改方案,及时销号整改到位,确保湖有所治、淖有所管。

增景观、添绿色。图克镇实施镇区设品、道路建带、湖淖种树、园区育花、庭院植果的区域多点造林绿化工程,全镇2020年累计造林3000亩,增设景观小品5处,干道沿线建设绿色防护带3公里,湖淖周边栽种旱柳3000株,园区周边育花18000余苗,全力构建城镇绿色生态体系,让良好生态成为图克宜居宜业的“绿肺”。

步步是绿色,处处皆风景

建机制、促长效。图克镇建立了“一清一评、四级联动、五户连评”环境整治长效机制,各嘎查村建立了“镇、村、网格员、农牧民”一体化环境治理体制,四级联动机制层层督促指导、分级负责,五户连评小网格相互协助监督,全民总动员大力整治农村五堆、垃圾收集转运、坡面渣土和建筑立面等影响镇容村貌的顽疾,并将每月7日定为全镇“环境卫生整治日”,于每月17日组织验收评比。推进建立系统全面的监督体系,由镇综合执法局牵头,以“六乱”、门头牌匾、垃圾死角“三个专项整治”为抓手,打出环境整治六个“组合拳”,切实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升级版,2020年累计拆除违章建筑20500平方米,清除各类垃圾35000吨,修补破损围墙500米,铲除小广告6800余处,规划停车位3000多个,打造“便民服务摊位工程”2处。加强重点区域保洁清扫及生活污水、垃圾清运,推广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产品,农牧区生活垃圾定点存放清运达到10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达到70%,农牧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的良好氛围已形成。

以德润镇 厚植城镇道德风尚

强思想、寻方向。图克镇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久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通过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每周例会和“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将全区文明乡镇创建成果根植于心,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

美丽庭院

树文明、兴风尚。图克镇大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讲文明、有公德、守秩序、树新风理念,持续增强公益广告宣传力度,运用大型广告牌、擎天柱、建筑围档、LED电子屏幕、商场超市、广播电视和“两微一端”新媒体等各类有效载体,形成“三步一见、五步一览”的浓厚氛围,让公益广告在公共场所随处可见、成为风景,引导居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规则,建立和谐清新人际关系,养成文明行为习惯。

体民情、办民事。图克镇以提高服务质量为目标,通过构建体系、完善机制、有效监督、严格考评、加强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主动接收苏木镇99项赋权工作,理顺工作机制、完善职责体系,开通政务服务绿色通道,实现居民一般性事务一次性办妥,复杂性事务一次性告知,为群众办事提供高效服务。

干道沿线环境整洁

育乡俗、培新风。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围绕孝贤、慈善、美德等主题,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先进单元”等各类创评活动,形成崇德向善、尊老爱幼、文明和谐的时代新风,2020年在全镇范围内评出“美丽庭院”30户,“先进单元”22个。开展移风易俗行动,积极发挥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群众自治组织作用,坚决遏制封建迷信、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天价彩礼、奢侈浪费等陈规陋习,倡导现代文明理念,树立文明乡风。新建和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7支,集中进行服务队授旗仪式,常态化开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捐资助学、交通劝导、农牧业培育等志愿服务活动,使“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蔚然成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以文载镇 传承城镇文明基因

图克镇坚持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把文化元素融入城镇广场、公园、街道建设,把文化“基因”根植于城镇发展之中,倾心打造内蒙古图书馆分馆、蒙古志书馆、蒙古辞书馆、草原书屋等标志性文化符号,开办草原读书会、百姓故事汇等文化惠民活动,实现文化资源的流动共享。


加强文化根脉保护,实施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程,加强对萨冈彻辰故居等遗迹和根雕、刺绣、银具制作、蒙元文化“无形资产”的保护,充分挖掘地域文化特点,开办体现文化传承、时代精神、图克特色的民俗活动,让优秀历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

刺绣产品

聚力创新谋发展,聚焦富民谱新篇,聚集民心共幸福,秉承创建成果为耀、共谋和谐为先的宗旨,图克镇正在用燕子垒窝的恒劲,雄鹰搏击的姿态,阔步行走在成为产业重镇、颐养绿居、德馨名地、文韵新城的大路上。王俊博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