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 文明实践美丽“花” 绘就脱贫攻坚最亮“景”

作者:王玉琢 达布拉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美丽家园多芬芳

2020年以来,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以“推动文明实践,聚力扶贫攻坚”为着力点,将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探索开展脱贫攻坚系列实践活动,狠抓扶志扶智扶德,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走出了一条“践行新思想、打造新阵地、实现新作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新路子,使文明实践这朵美丽的“花”成为脱贫攻坚最亮的“景”。

“大家看,这是我的牛圈,有西蒙特尔牛,也有夏洛莱牛,还有改良后的小牛,改良后的牛出肉率高、生长周期短、肉质也受市场欢迎……”无定河镇堵嘎尔湾村脱贫户孙庆指在直播自身脱贫故事时向记者介绍道。

“不管天气炎热还是寒冷,我每天都要打扫片区环境卫生,既有了一份稳定收入,也能为美化乡村尽一份力。”无定河镇巴图湾村脱贫户米存达说,他是通过安置公益性岗位被聘为了保洁员。

直播致富经的贫困户

无论是镜头中话脱贫故事的直播,还是风雨无阻的保洁员,都是无定河镇脱贫户参与文明实践、为脱贫攻坚添砖加瓦的“缩影”。

“治贫”必先“治愚”,“扶贫”必先“扶志”。2020年以来,由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牵头,通过镇、村所(站)组织村两委、党员、驻村工作队、驻村干部建立宣讲小分队,采取“农家院落讲政策、房屋炕头传思想”的形式,用家乡话面对面宣传新思想、宣讲好政策、倡导文明新风。相继开展了“‘2020·我要小康’贫困户自我发展座谈会”“贫困户直播小康梦”等主题宣讲活动。微信公众平台、宣讲小分会、入户拉家常等线上线下活动,也成了向群众宣传党的扶贫政策的“利器”,提高了政策宣传率,让贫困群众鼓起了“我要脱贫”的志气,全力跑出脱贫奔小康的加速度。

自我发展座谈会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只有让人们脑袋先“富”起来,口袋才能鼓起来,必须通过今天的帮扶来增强明天自身发展的本领。

无定河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2户216人,其中很多致贫根源是缺思路、缺观念、缺技能。为此,无定河镇通过整合各类资源,把培养贫困人口的致富技能和发展特色产业作为“扶智”的重要切入点。根据贫困户需求,编制“培训菜单”,采取贫困群众“点单”、所(站)“配菜”、群众“用餐”三步工作法,有针对性地帮助贫困群众掌握一技之长,让贫困群众想干、敢干、能干、会干,拥有立身之本,提高自我“造血”功能。

技术指导引活水

“土专家”出“金点子”,打通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在扶智过程中,无定河镇一批“土专家”成为脱贫的“源头活水”。“土专家”们深入田间地头、大棚牛羊圈,按照“缺什么、补什么”“需要什么、提供什么”的引导、培训方式,打通贫困户“会致富”的通道,给足“能富裕”的智慧。

凡事德为先。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更重要的是让贫困群众在道德层面上“形成好风气”,这是无定河镇“扶德”的生动实践。

道德讲堂润民风

今年以来,无定河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主阵地,积极开展“心怀感恩、弘扬美德好家风好民风”为主要内容的道德讲堂活动,传播文明理念、涵养文明乡风。近日,“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主题宣讲暨道德讲堂活动走进无定河镇各嘎查村,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向群众讲授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仁爱和平、自强励志、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贫困群众知恩感恩报恩意识,推动全镇乡风、民风整体提升。同时,挖掘选树“人穷志不穷、脱贫靠自身”脱贫致富典型,邀请他们讲述“活典型”“活经验”,引导、感染、带动发展动力不足的贫困群众,用榜样的力量助推脱贫攻坚。(王玉琢 达布拉汗)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