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文明实践绽芬芳

作者:郭佳丽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2

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

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系乡村全面振兴和培养时代新人的重任,关系彻底打通群众工作“最后一公里”目标的实现,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立足本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坚持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着力打造文明实践“乌审样板”。

广场上的“板凳课堂”综合志愿服务项目

整合资源传播“好声音”

“这次的文明实践中心之行不仅丰富了我的假期生活而且让我了解到家乡的发展变化,更加直观的感受到家乡的文明…”大学生王婷说到。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暨人才培养团走进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参观文化馆、民俗展览馆、民歌博物馆等展馆,聆听乌兰牧骑的马头琴合奏,参加了“知家乡·看家乡·爱家乡”有奖知识问答活动。

乌审旗整合现有公共服务资源,建立旗级中心1个、分中心3个实践所6个实践站86文明实践点32处、示范户300个。中心实行“群众吹哨、所站动员、各方参与”通过“有需求实践站里说”工作机制,线下网格员收集群众需求;线上开通文明实践24小时便民服务热线开发微信小程序,实行线上点单、线下服务,群众点单、政府买单“短平快”的宣讲取代“高大上”的说理,把理论宣讲课堂搬到村社广场、田间地头,相继开展了板凳课堂”“赶集日”等形式多样的宣讲活动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马背湖长”苏娃迪

志愿服务吹响“集结号”

“马背湖长”苏娃迪,是乌审旗图克镇文明实践马背巡湖志愿服务队的一名志愿者,无论严寒酷暑,每天他都要和志愿者们骑着马围巴音淖查看湖泊有没有遭到破坏,候鸟栖息迁徙情况,边走边清理湖畔垃圾,这些工作已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也因此被牧民亲切的称为“马背湖长”。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准,在乌审旗,类似这样的志愿活动还有很多。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一批社会认可、群众欢迎、全员参与的志愿服务项目。“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走进巴图湾村贫困户陈虎云家中坐炕头与贫困户一对一面对面讲理论、谈感恩、谋发展。“土专家·金点子”志愿服务队深入田间地头、牛棚羊圈为农牧民提供“一对一”指导,为农牧民打通农牧科技服务致富路。目前,乌审旗已建立15支常态化志愿服务队126支专业理论宣讲、环保、教育、科技、文化、体育、卫生志愿服务组织注册文明实践志愿者2.1万发起志愿服务项目83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近2000多场次,受益群众近10万人。

志愿者与贫困户“话脱贫 感党恩 谋发展

   文明实践描绘“新画卷”

201910月,成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旗以来乌审旗坚持“两个贴近”即贴近旗委、政府中心工作、贴近群众生产生活及精神文化需求。整合新的活动阵地、打造新的服务品牌、成立新的志愿服务队、开创新的运行模式、成立新的服务机构,结合生态文明建设、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乡村振兴等工作,不断改善城市面貌 ,持续优化人居环境。开展了“家风森林”“回顾体验”生态项目和“老树讲故事“子母柳的家园”等生态环保志愿服务活动近30 场次。助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承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实践。

生机勃勃绿色乌审

一个个与时俱进的志愿服务、蔚然成风的特色品牌不断推进乌审旗文明实践向纵深发展的同时,也获得百姓的由衷“点赞”!(郭佳丽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