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实践”接地气 “文明”有成果!

作者:达布拉汗 来源:无定河镇 发布时间:2020-07-15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乌审旗无定河镇建立“实践—实践—实践”三级组织架构,镇、村、户联合发力,与基层党建相结合,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大力推行“+基地”模式,突出文明实践的阵地化、专业化、实用化。组建镇村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统筹建立文明实践人才库,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单服务云平台,推行“菜单+点菜+派单”服务模式,实现供需双方的有效对接。通过“讲、评、帮、乐、庆”等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政策理论、文化惠民、扶贫济困等服务,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乌审大地落地生根。

河南学校已认领微心愿的学生们

在乌审旗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道路上,一粒粒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志愿者圆无定河小学学生微心愿

一、微心愿实现大希望

每一个“微心愿”的背后都是一颗颗期盼的民心, 做一次圆梦使者,帮助孩子实现一个小小的微心愿,也许这对我们来说微不足道,但却可以温暖一个孩子的心灵,为他们点亮一盏希望的心灯。为切实为困境儿童解难事、做好事、办实事,进一步在全镇营造关心、关注、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特在2020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来临之际,精心组织开展“圆梦困境儿童微心愿”活动,在无定河小学、河南小学共捐助20名儿童,完成他们的微心愿。同时,了解到河南社区有位困难家庭三个孩子没有书桌,志愿者筹措资金为其送上了爱心桌子,实现了孩子们的心愿。

来自河南学校学生的感谢信

二、精准帮扶“兑”心愿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只有把民心的工作做好了,才能够凝聚干群的力量,共同答好脱贫攻坚这张“考卷”。只是帮了一点小忙,完成了一个“心愿”,但贫困户却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重视和关爱,甚至从此树立信心、积极生活,激发了脱贫内生动力。扶贫之路是由无数细节琐事串联起来的,而每一个小事小节都是重要的节点,只有重视每一件“小事”,才能赢得群众的真心,赢得脱贫的胜利。

向贫困户代表捐赠托管代养收益资金

为弘扬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精神,让“爱心扶贫,用行济困”的理念深入人心,无定河镇创新扶贫模式,采取合作社集中养殖经营,企业预定鸡蛋和鸡肉,最终企业让利贫困户受益的利益联结机制,充分发挥消费扶贫的杠杆作用,以托管代养形式为贫困户争取受益资金。此次消费扶贫活动中总认购158100元,其中贫困户受益资金有79050元。

新时代文明实践新思想唱进百姓心窝窝宣讲活动

三、理论政策说给您听

志愿者不仅要当好“服务员”,也要当好政策理论的“宣传员”。文艺队既是表演队也是草根宣讲队。在无定河镇,有多支乡土风味的说书、小调等文艺队伍,群众自编自演的广场舞、小品、乐器演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场,“志愿模范”“脱贫代表”人人当起宣讲员,一场场视觉盛宴和精神佳肴,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在潜移默化中,文艺队用这样的形式把理论政策变成家常“土话”,将“理论话语”转换成“群众语言”,将“理论观点”转化成“朴实道理”,让党的好政策好声音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截止七月,共组织开展15余次巡演活动。

土专家志愿服务队为农牧民解决玉米病虫害

四、“技术课堂”零距离配送

由点到面,从“盆景”到“风尚”,志愿服务成为文明实践的生力军。在无定河大棚田间、牛棚羊圈里频繁看见带着乡土味儿的“土专家”的身影。不同文化背景,各种年龄层次,他们因为志愿服务走在了一起,又通过志愿活动凝聚在了一起,同时又借助志愿服务将技术与技巧传递。尽管土专家们可能学历低,无职称,但他们扎根基层,懂农牧民,懂农牧情,是活跃在民间的能工巧匠、经营能人和生产能手,是农村生产力的代表。在贫困户牛圈还是病虫害玉米地还是蔬菜大棚里还是会议室讲台……他们流动式的讲授着“技术课堂”,哪里需要,及时将“课堂”搬在哪里,帮助解决群众在生产发展中的困难。相信“土专家”们散发出来的“土”芬芳定能洒满乡野,为其注入生机与活力。目前,无定河镇吸纳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致富能手、种养殖大户、创新创业等各个领域的“土专家”共有百余名。

文化之力,春风化雨;文明之光,触手可及。对志愿服务的供需两端来说,温暖也可以精准“配送”。今年,无定河镇在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以来,聚焦乡村振兴,着眼凝聚群众,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多种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让更多人做文明实践表率,塑文明价值风尚,促志愿服务发展,促使精神文明之花在绿色乌审夺目绽放。(文/达布拉汗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