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粽享文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作者:吴茜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6-28

端午佳节至,粽叶飘香时。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居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促进邻里沟通、干群沟通,助力文明城市创建,端午节期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各地各部门纷纷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系列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居民群众和未成年人感受传统文化与民俗魅力,培育爱国爱家、向善向上、文明过节、健康生活的社会新风尚。

2020年我们的节日·“庆端午 传习语 促脱贫”宣讲活动合影

浓情端午,助力脱贫攻坚。6月23日,嘎鲁图镇组织志愿者走进贫困户开展2020年我们的节日·“庆端午 传习语 促脱贫”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他们送去粽子、便携式榨汁机、淘米器等慰问品,分发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挂画、《鄂尔多斯市文明促进条例》宣传册,与贫困户面对面宣讲“两会”精神、解读脱贫政策、宣传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听他们分享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的可喜变化和幸福美好的生活,让贫困户提前感受节日的氛围,共迎传统佳节。

健康扶贫贴心惠民

健康端午,“粽”享美好生活旗委宣传部在节前发送端午专题短信3000条,倡导广大干部群众做好卫生防疫,文明有礼过节,为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建设绿色乌审提供文明支撑。嘎鲁图镇妇联积极贯彻落实“健康中国”行动和自治区健康惠民有关政策,为贫困户适龄妇女送去免费体检卡,让健康扶贫更加贴心惠民。呼热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辖区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发放端午节礼包,走访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疾病防控站(核酸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并送去慰问品,对他们为疫情防控做出的努力和辛苦付出表示诚挚的敬意。

南丁社区志愿者、党员、和社区居民包粽子比赛现场

呼热胡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免费为居民抓拍精彩一刻

浓情端午,党群守望互助。嘎鲁图镇萨拉乌素社区开展“我们的节日·粽香端午”系列活动中,社区的孩子们通过制作手工作品,变废为宝,助力创城司法局组织专业律师结合典型案例,运用图文并茂的PPT为家长及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未成年权益保障法治课;活动还为辖区老党员、空巢老人、高龄老人、贫困留守儿童及单亲家庭发放62份节日问候,1240个飘香的粽子传递着党的关怀和社区的暖。

一堂生动的未成年权益保障法治课

旗委宣传部、文明办联合独贵龙社区开展端午非遗文化传承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们的节日·文化端午·传承文明”系列活动暨主题党日活动,将热腾腾的1000多个粽子送到社区孤寡老人、残疾人和困难家庭手中,既增进广大党员群众对传统文化的了解,又拉近了党群关系,提升了社区的凝聚力。

为一线园林职工送去了粽子、绿豆、白糖等慰问品

旗总工会与旗园林绿化服务中心联合开展“端午粽香助创城”主题党日活动,一线园林职工送去了粽子、绿豆、白糖等慰问品。总工会为2020年新组建的小微企业工会职工送上了清凉物资慰问,让广大小微企业职工在炎热夏日实实在在地体会到工会组织的关爱。

萨拉乌苏社区包联单位慰问一线环卫职工

乌审旗民政局开展爱心结对“手牵手”幸福家庭“1+2+N“暨“粽情端午”关爱空巢老人志愿服务活动,为18名空巢老人们送去慰问金、慰问品以及节日的美好祝愿。乌审旗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一个个饱含深情厚谊的粽子送到朝阳社区退役军人手中,送去节日的问候、传递节日的温暖。

爱圆微心愿公益活动现场

情系端午,与爱同行。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团旗委、妇联、恩泽惠民公益协会联合开展2020年乌审旗“我们的节日·端午”粽享文明·爱圆微心愿公益活动,将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帮助无定河镇河南学校50名困境儿童完成微心愿(微心愿为价值200元的爱心礼包)。公益活动现场还开展了“文明实践·助力创城”小知识网络有奖问答“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说书宣讲小分队”和“乌审公益电影志愿服务队”分别开展了说书宣讲爱国电影放映活动。

“文明实践·助力创城”小知识网络有奖问答现场

快乐端午,与经典为伴。乌审旗博物馆以进校园的形式在嘎鲁图学校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题教育活动,讲端午习俗、诵纪念屈原诗歌、教传统礼仪礼节、品端午香粽……图书馆举办“我们的节日·端午”中华经典诵读活动,缅怀先贤、接受传统文化洗礼,丰富青少年节日文化生活,激发青少爱国爱家乡的热情,推进“书香乌审”建设。呼吉尔特中心小学通过动手包粽子,讲述屈原的故事,让学生明白端午节不只是粽子节、龙舟节,更是民族节、爱国节。

小学生诵纪念屈原诗歌

端午时节圆心愿、话文明、促脱贫、享健康、暖人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温度、广度和力度为居民群众带去最贴心的关怀和服务,实惠的政策、举措更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增添更坚定的信心、注入更强大的动力。(吴茜)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