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志愿者和贫困户“三同”联动

作者:边良 乌兰 郭永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8

“话脱贫 感党恩 谋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启动仪式现场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党的政策对老百姓好,才是真正的好。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要落实好,乡亲们要一起奋斗,努力向前奔跑,争取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这是近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队员樊静伟在无定河镇排子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边兆廷家中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时,与贫困户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4月15日在重庆考察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时的重要讲话内容。

为深入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引导党员干部坚守人民立场、滋养为民情怀,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着眼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在哪里,促进中央各项脱贫攻坚举措在乌审大地落地生根,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话脱贫 感党恩 谋发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脱贫攻坚”主题宣讲启动仪式在无定河镇巴图湾村举行,旨在组织全旗党员干部志愿者下基层、入农(牧)户、坐炕头,与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同学习、同感恩、同劳动“三同”联动。

志愿者与陈浩小朋友合影

“学习成绩怎么样啊?”“平常都在家吃什么呢?”“放假在家会不会帮家里做家务啊?”“还有什么困难?”……每一句话每一件事都是满满的关心,让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虎云和他的儿子陈浩暖到心坎里。在无定河镇巴图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陈虎云家,宣讲志愿者们每次入户,总是会先帮忙收拾他家院子、屋子。陈虎云因残疾导致没有劳动力,村里就经常组织志愿者来他家帮忙打扫卫生,照看他和他儿子的生活。而无定河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张占英家因缺乏土地,志愿服务队为她家量身定制送来了提高种养殖的知识、技能等,并为她家今后的发展“出谋划策”。

志愿者在王东家宣讲脱贫攻坚政策

“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是由旗委宣传部牵头,组织旗、苏木镇、各园区、机关、企业“新时代讲习团”,嘎查村、社区“宣讲小分队”,旗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秘书、旗委党校教师建立的一支服务队。此次开展的一对一面对面入户宣讲员是由各结对帮扶单位的帮扶责任人(新时代讲习团成员)组成。

志愿者在建档立卡贫困户家中了解生产经营情况

此次入户面对面宣讲、心贴心交流、实打实办事,是“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在全旗常态化开展的一项行动。围绕同学习“扶贫政策我明白”,宣讲扶贫政策,讲述脱贫故事,介绍致富经验,贴近服务,引导群众,把政策理论、科技知识转化为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对勤劳致富的信心更足、劲头更大;同感恩“扶贫感恩教育”,让建档立卡贫困户学会感恩,学会珍惜,使贫困户的思想观念和感恩意识得到极大的改变,激发贫困户的脱贫内生动力;同劳动“做一顿饭、干一件农活”,通过与群众心与心的交流,了解其所思所想所困,帮助建档立卡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最终提高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此次志愿者和建档立卡贫困户‘三同’联动宣讲活动的启动,是我们传播科学思想,服务群众,解决一些群众在生产生活中的难题,助力脱贫攻坚,促进群众增收,开展一对一面对面宣讲方式的创新,也是对我工作的一次检验。我们会持之以恒将此项工作常态化的开展下去,不断完善、不断进步......”旗委宣传部副部长、“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队长吴国春告诉记者。

“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小分队开展宣讲活动合影

据了解,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结合全旗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疫情防控等工作,推广打造“绿色乌审”志愿服务品牌,建立健全15支“绿色乌审”志愿服务队工作长效机制,逐步形成科学规范有效的志愿服务管理模式,基本实现有稳定的志愿服务队伍、有规范的管理制度、有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有固定的志愿服务基地“四有”目标,打造志愿服务之城。(图文丨边良 乌兰 郭永慧)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