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花式”宣传推动文明之“法”“落地有声”

作者:白录军 谷越华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7

印发《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单行本

无定河镇巧娘创作《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剪纸作品

为了营造全社会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的良好氛围,推进《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顺利施行,乌审旗结合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新时代文明实践和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充分运用新闻媒介、社会媒介、文化活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载体进行宣传和推广《条例》,教育引导市民群众更好地学法、知法、守法、用法,培育践行《条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朝阳社区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学习《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现场

创新形式,让文明之“法”入脑入心。发挥手机客户端、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媒体作用,以图文并茂方式全文刊载《条例》;通过制作漫画、拍摄抖音小视频引导市民知文明、讲文明,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约束不文明行为;无定河镇巧娘创作《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剪纸作品,以剪纸形式生动活泼呈现了日常生活场景,让群众欣赏剪纸作品时,不知不觉记下条例内容,从而清楚地知道什么应该做,什么不该做;文化志愿者自导自演的快板、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小分队王文才民间说书,以大白话讲清文明大道理,使市民群众在寓教于乐中了解《条例》内容,让《条例》的宣传更接地气、更加深入人心。

印发《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折页

电子屏全覆盖宣传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扩大覆盖,让文明之“法”全民皆知。印发《<鄂尔多斯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宣传方案》,全旗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迅速掀起《条例》学习宣传热潮;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乌审·草原学习轻骑兵”志愿服务队把条例的学习宣传延伸到嘎查村、农牧户一级,脱贫攻坚帮扶责任人、志愿者进村入户开展巡回宣讲;印发《条例》单行本2000册、宣传折页3000份,促进形成全民知晓、全民践行《条例》的良好社会氛围。

文化志愿者自导自演的快板“说”明白《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志愿者宣传解读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内容

丰富载体,让文明之“法”见行见效。开展“践行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劝阻制止不文明行为”活动,志愿者、社区网格员对居民群众随地吐痰、乱扔果皮、公共场所大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利用主次干道、公园景区、社区小区、文化墙、建筑围挡的宣传栏、沿街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以及公交车体等广泛宣传《条例》内容,让广大群众对文明行为、不文明行为有了更为明确的界定,进一步促进了市民文明素质的提升。

巴雅尔”宣传台历带您详细了解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下一步,乌审旗将继续创新形式,用活用好新媒体,制作一批图文、H5,并通过司法专家直播、“老村长故事汇”“初心小喇叭”等宣讲品牌优势,分众化解读宣传《条例》内容、法律释义;开展《条例》有奖竞答和知识竞赛等线上线下互动活动,督促各创城包片单位加大《条例》的小区宣传,形成人人知晓、人人宣传、人人践行的良好氛围;组织执法部门开展执法宣教活动,用以案释法的形式加强对居民群众的教育引导。同时组织媒体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曝光,教育引导市民群众将文明行动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使人人都是文明乌审城市形象“代言人”成为共识。(白录军 谷越华)

主要交通路口宣传鄂尔多斯文明行为促进条例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