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文明花开别样红 ——2019年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内蒙古乌审旗精神文明 建设工作纪实

作者:谷越华 赵珺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12

乌审志愿“红马甲”服务群众第一线春运活动现场

千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了解社情民意;万余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活跃在理论宣讲、扶贫济困、便民服务、环境保护文明实践第一线;145个单位包联创城八大片区145个区块;119座水冲式厕所遍布于20平方公里的核心镇……获得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两年来,乌审旗精神文明建设之路行稳致远,从机关干部到普通老百姓、从耄耋老人到中小学生、从城市到农村牧区,全旗上下同心同向、群策群力,朝着一个目标竞发!一件件惠民实事落地有声、一个个凡人善举不断涌现、家风乡风民风明显改善、市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万众共育的文明之花在乌审大地别样绽放。

宜居小城展现新“绿肺”

常态创建,集聚群众参与感

城市是文明的载体,群众是城市的主人,乌审旗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理念,创城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是让广大群众生活得更加美好。

世界上一次性建成并开通运营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乌审旗浩勒报吉至吉安铁路开通运营,包头东至乌审旗6859次旅客列车开行结束了乌审旗地区不通旅客列车的历史,近1000公顷植被打造成城市新“绿肺”、5700米城市有氧慢道为群众铺起了健康之路、3条市政道路完成改造、27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450盏巷道路灯为居民点亮夜晚出行路……旗委政府投资3.5亿元补齐基础设施短板;“十大最美服务窗口”和“十大最美服务明星”评选表彰激励窗口工作人员为群众提供更周到更高效的服务,“党建引领新时代文明实践,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服务活动助推全民参与志愿服务蔚然成风,小广告不上墙、小烟头不落地、小摊位不乱摆“三小革命”整治行动让全旗人居环境一天天靓起来……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文明城市创建给老百姓生活带来的是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的变化。

“乌审是我家,创建靠大家。”党员干部示范带动,广大人民群众自发参与,共同扮靓我们的美好家园。

各行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履行社会责任,着力提高干部职工职业道德和个人品德,文明单位创建引领行业文明新风;

各苏木镇、嘎查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进、农牧民生活方式明显改善、“一约四会”作用明显提升,文明村镇创建培育农牧民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万千家庭和睦,亲人之间互敬互爱,文明家庭创建弘扬爱国爱家、向上向善的家庭文明新风尚;

各级文明校园、乡村学校少年宫,校训、校风、教风、学风优良,校园文化氛围深厚、活动丰富多彩、积极向上,文明校园创建引导教师为人师表,引导孩子学有所成、健康成长。

目前,全旗有市级以上文明单位42个、文明村镇20个、文明家庭9户、文明校园2所,“常态创建、全民参与”的创建格局让绿色乌审处处都渗透着文明的气质。

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共庆祖国“70”周年合影

典型培育,凝聚群众奋发感

“马上我就42年党龄了,时刻记着我的入党誓词,给党贡献一切,贡献一切就是包括你的生命着呢……”这是2019年全市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文明家庭先进事迹基层巡讲活动中,乌审旗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内蒙古自治区第六届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好人朱广宇面对媒体采访时的铮铮誓言。

在乌审旗像朱广宇这样用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的人数不胜数。照顾相继卧床的四位至亲二十余载的卓娜35年守护村民健康的乡村医生张治岐、带动村民参与农村牧区志愿服务的胖大姐方秀兰……这些身边的普通人,用他们的柔情善举,给乌审大地增添了感动与温暖。

“一朵鲜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让更多的人向上向善,离不开社会氛围的营造。评选表彰、事迹巡讲、礼遇帮扶、媒体宣传……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学习宣传热潮,让这些身边可触可见的“道德光源”引领市民群众增强道德意识、形成道德自觉。送春联、赛秧歌、祭英烈、包粽子……每年百余场“我们的节日”主题教育活动,以深入人们日常、浸润百姓心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来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童心向党”歌咏比赛、“向国旗敬礼”活动、“N+424 文明你我他”小手拉大手活动、优秀童谣征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从小立志向、有理想、爱祖国,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乌审旗第五届“中华颂”经典诗文诵读大赛现场

典型是有形的标杆,榜样是无穷的力量。近年来,通过先进典型选树,实践活动开展,激励广大群众见贤思齐、奋发有为,推动社会风气向上向善。目前,全旗有市级以上道德模范12名、身边好人35名、新时代好少年(美德少年)12名。

无定河镇水清湾村“美丽庭院”表彰充满文化味

千万工程,积聚群众获得感

疫情防控期间的每一个清晨,乌审旗无定河镇村民郭永英老两口如往常一样,女主人收拾卧室、客厅,男主人清扫庭院、清理周边巷道柴草杂物。我们村经常组织村民一家一户对环境卫生进行打分评比奖励,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更多的是帮助村民养成了自觉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垃圾不乱扔、不乱到的良好习惯,周边其他村都来和我们学习这一做法。无定河镇水清湾村党支部书记说。为了解决垃圾清运问题,乌审旗科学规划建设垃圾集中收集点,推广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严格落实户集、村收、镇运、旗处理机制。实行环境整治市场化运作模式,对保洁公司实行竞标运营,各苏木镇环卫公司通过公开竞标,成为专职保洁公司,负责各嘎查村垃圾清理和清运工作,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

美丽乡村是我家

2019年,乌审旗实施新时代农牧民素质提升“千村示范万村行动”工程初始,各嘎查村从农牧民群众自己动手能干、易实施、易见效的人居环境卫生问题入手做起,结合美丽乡村建设、“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培养农牧民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更加注重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积极发挥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作用,开展道德评议活动,合理规范红白事消费标准,倡导移风易俗,引导广大农牧民逐步养成健康、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深入开展“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选,用身边人、身边事来教育农牧民。千村来示范,万村在行动,安居乐业的美丽庄园让老百姓获得感不断提升。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小分队

文明实践,汇聚群众幸福感

“你们把国家的政策理论都转化成故事了,我们都能听得懂,正是我们需求的、想听的……”嘎鲁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理论宣讲课结束后,村民高障宝这样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深入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个重要载体。一年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理论宣讲队、乡土讲师团、流动宣讲队,利用主题党日、大型集会活动,通过“便民化”“演艺式”“指尖式”等老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解党的创新理论、惠民政策100余场次。

大年三十儿,居民小曹贴上了当地书法老师免费写的春联。乐呵呵地说:“哎呀,还能闻到浓浓的墨香!”春节前,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收集整理群众需求的过程中,发现过年时想要贴上手写春联的需求较多,针对这一情况,新时代文明实践中立即增加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程序“点单”内容,然后“派单”到书法家协会,“接单”后组织开展了19场送春联志愿服务活动。

    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志愿服务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要形式,综合运用新媒体平台、大数据点单热线,实现线上线下民主点单综合制单志愿接单政府买单精准送单自由享单诚信评单积分兑单“八单”运行模式有效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一年来,乌审旗组织1.9万名注册志愿者、200个志愿服务团体,以及社会各界力量,开展义务植树、文化演出、体育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场次,开展“2019年学雷锋志愿服务集中示范活动”文明交通劝导、助力高考等志愿服务活动100余场次,启动了资助困境儿童上学、文艺技能指导、理论宣讲等71个志愿服务项目。

乌审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广场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冲刺第六届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三年前就明确的创建目标,乌审旗正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十足的干劲,举全旗之力、集全民之智,只争朝夕加油干,不负韶华再出发,奋力谱写硕果盈枝的文明华章!(谷越华  赵珺梅)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