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563支“战斗队”背后的文明实践“温度”与“力量”

作者:边良 乌兰 尚海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3-03

     

乌审旗嘎鲁图镇独贵龙社区疫情防控第三临时党支部

    组建“大小喇叭”宣传志愿服务队、党员先锋志愿突击队,开通“连接你我·温暖心灵”心理援助热线,改建传递网络文明的“新媒体通讯员”志愿服务队……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审旗以志愿者自身安全为第一原则,广泛组织和动员全旗各级党组织、志愿服务组织和党员干部、志愿者,奔赴疫情防控一线,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明实践的“文明温度”“志愿力量”,全力助推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建设和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靠前指挥,深入工业项目区检查调研重点项目建设和企业疫情防控等工作

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赵飞录靠前指挥,深入基层检查督导疫情防控、春耕备耕工作

    “书记抓+抓书记”,高位推进抓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审旗持续发挥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三级书记”面对面学理论、谋发展、解难题工作机制,旗委书记带队靠前指挥、冲在一线,带头志愿服务;苏木镇党委书记率领疫情防控志愿“尖刀班”,走遍各个村落,指导防疫和经济发展工作;嘎查村(社区)支部书记亲自带队值守关口,坚决防止疫情输入。形成“三级书记”联动、齐抓共管、无缝衔接的防控疫情与经济发展“两不误”工作大格局。

图克镇疫情防控尖刀班党员先锋岗

同时,按规模适当、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为旗、苏木镇、嘎查村(社区)、自然村(片区)“四级网格”,把最基层的第四级网格作为“战斗区”,成立“战斗队”。截止目前,全旗27名县级领导带队,126个部门单位党组织、5000余名党员下沉“战斗区”,成立了563支“战斗队”、19个临时党支部、7个疫情防控志愿“尖刀班”,体现了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的战疫“铁军”。

乌审旗战斗区实行挂图作战,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动态简洁明了、准确掌握

乌审旗还充分借助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之机,进一步优化“网格化管理”模式,根据疫情防控实际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为“创城”冲刺奠定了扎实基础。

防疫“战斗区”一线

防疫“战斗区”一线——乌审旗火车站

“群防+群治”,文明实践聚合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充分发挥扎根基层、贴近群众的优势,迅速吹响“集结号”,调动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集结文明实践“主力军”共战疫。

防疫“战斗区”一线——巴音高勒嘎查

理论宣讲平台调动乌审旗“草原学习轻骑兵”宣讲小分队,组织先进模范、百姓名嘴、医生等围绕《防范新冠肺炎知识讲座》《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机制体制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等内容,开展理论线上宣传解析;“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说书”宣讲小分队录制《疫情防控听我言》短视频普及防控知识。

《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家校战疫谱新篇作品一

《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家校战疫谱新篇作品二

教育服务平台集结教体系统600多名德育干部、班主任以“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为文明实践主题,引导全旗26621名学生开展“家校战疫谱新篇”活动,带动数万家长、学生;同时开展高年级“停课不停学”活动,供学生居家学习。文化服务平台广泛发动“大小乌兰牧骑”“民间乌兰牧骑”宅家创作,原创歌曲、诗词、书画、文艺短视频等125个。此外,还推出本土文艺人才艺术健康直播教学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乌审说书宣讲小分队”《疫情防控听我言》

“移动小喇叭”宣传宣讲志愿服务

科技与科普服务平台开展“抗击疫情使命担当”行动,印制《全民众志成城科学战胜新型冠状病毒》海报200张;开通乌审旗5G基站;“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科技志愿服务”工作队多名专业技术人员,陆续奔赴61个嘎查村开展春耕备耕蹲点服务。健体服务平台邀请专业瑜伽教练和舞蹈老师,免费教学活动,同时通过“小打卡”微程序,开展“小手牵大手·健康宅生活”行动。政务服务平台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岗,全面推行“网上办、预约办”不见面审批服务,目前,共办理网上申报事项212件,为群众、企业提供电话咨询690件次。同时主动发挥“扎木其”志愿服务队、 “7581234”便民服务平台优势,全天候处理各类咨询、求助、投诉及建议。

内蒙古乌审商会捐赠500套医用防护服助力家乡防疫阻击战

非公企业爱心人士深入疫情监测点等疫情防控一线集中开展爱心捐赠活动

“抗疫情 心连心”!一辆辆挂着横幅、满载物资的爱心车辆相继驶入乌审旗疫情防控指挥部,一批批物资,承载着浓浓的情意,诠释着人间大爱。连日来,乌审旗广大爱心企业、道德模范人物积极响应,纷纷捐款捐物,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一道道忙碌的身影、一笔笔暖心的善款,都让乌审大地充满温暖和力量。乌审旗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94个文明单位、53个文明村镇、9所文明校园、58户文明家庭,35个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等先进模范代表更是以身作则,建起了“强信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坚强防线。

微信“小喇叭” 线上宣传

“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学习”网络有奖答题活动

“线上+线下”,舆论引导有实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有力有效的使“线上+线下”始终充盈着正能量的声音,线上切实发挥旗融媒体中心网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作用,开设《文明实践第一线》《最美战疫人》《最美志愿者》等栏目,推出《我们隔离的是病毒,不是学习》网络有奖答题活动,高效推进了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力度;同时为牢牢掌握和发挥网络舆论引导主动权和强大效能,迅速改建了“新媒体通讯员志愿服务”微信群,从1月26日开始,全方位、梯队式的宣传全国全区全市全旗疫情防控信息,引导群众不信谣、不传谣,消除恐慌心理,增强全民防范意识,确保党和国家、党委政府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千家万户。期间,下达43组270条引导信息,共计受益20万人次

乌审旗医疗健康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指导服务车

穿梭在大街小巷、牧野田间的流动防疫宣传喇叭车

“线下”开展网格化“地毯式”宣传。目前,已通过电视、广播、电话、条幅、宣传单、电子屏、海报、村村响、集聚点音柱等多种宣传手段,依靠群众、组织群众,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打通了旗、镇、嘎查村、牧业社、户“五级”宣传网格,让防疫宣传的声音真正“通”到人民群众的心里,“响”在人民群众的耳边。目前,共制作条幅1316条,宣传指示牌268个,落地牌4块,355块LED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及科普知识,发放宣传材料182709份,海报2770份,录制《再告全市广大市民书》等宣传音频48个。74个嘎查村社区有79辆宣传车、339个“大小喇叭”每日定时开展宣传,掀起了一股疫情防控宣传“强风暴”,向千家万户传递出疫情防控“最强音”。

党群齐心战“疫”承诺

“龙抬头”志愿理发服务队

“需求+供给”,精准助力主战场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总队近期的重要任务。按照属地化、就近化“志愿服务+供需对接”的原则,组织12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2000多名志愿者,依法有序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月30日,一则《疫情防控 志愿有我》的倡议书,在乌审人的朋友圈内热传,全旗迅速招募各行业志愿者1000多名;“当我们处于应急状态时,身体和心理都会产生不适感,我们要正视这些症状,告诉自己恐惧、焦虑、担心是一种很正常的心理活动……”1月31日,“连接你我·温暖心灵”心理援助热线暖心开通,通过微信群、电话以及视频互动等方式,科学化解求助对象的“心理症结”;2月6日,“疫情防控志愿者在行动”线上志愿服务活动正式上线,招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200余名,针对网络谣言第一时间发声辟谣,积极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乌审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

“为民代办”志愿者服务队

2月7日,广大退役军人主动请缨,火速集结了一支129名的退役军人的抗疫志愿服务队,向旗疫情防控指挥部请战;2月15日,《宅出美好生活,守护美丽家园》倡议书,呼吁全旗人民从容健康应对疫情,得到了积极响应,各类“健康宅”正能量作品充盈了乌审人的朋友圈。另外“为民代办”志愿服务队,自疫情开始以来不断壮大,每天为“战斗区”居家隔离居民供应新鲜蔬菜瓜果、米面蛋奶油等生活必需品......

爱心饭店为防疫一线“战士”义务烹饪配送爱心早餐

内蒙古鼎舜农牧业科技有限公司为乌审旗无定河镇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8000斤蔬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寒冷的夜,志愿者暖心值守

是他们,这些无数挺身而出的志愿者,承担起了城市、乡村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排查员、代购员、统计员和服务员”,用他们自己的方式,汇聚起了众志成城共同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与温暖!(边良 乌兰 尚海)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