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并肩战“疫”!绿色乌审的“红马甲”

作者:边良 乌兰 赵珺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2-04

“党员先锋”志愿者在居民区张贴防疫海报

“志愿者”这个名称、这个团体、这个身影,在绿色乌审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进程中从未缺席过,无论是奋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桂冠,还是如今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员先锋”“科普惠民”“法在身边”“巾帼驿站”“青春心向党”“铸魂圆梦”等等志愿服务队都在第一时间集结起了志愿力量,与13万乌审各族儿女群防群治、共克时艰,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力量。

“无定河婆姨”志愿服务队通过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绿色乌审”志愿服务总队的重要任务。“这个小年起得早,无定河婆姨来把宣传搞,要想不把麻烦找,病源病毒要防了,不拜年、不串门,勤开窗户洗洗手;多看新闻,不造谣,多量体温身体好,呆不住拿扫帚,清扫卫生环境好,无定河婆姨齐动员,抵抗疫情出实招……。”这是1月29日,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一群身穿红马甲的“无定河婆姨”志愿服务队在大街小巷里穿梭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时的一个场景。在全旗各苏木镇各嘎查村,像这样的宣传志愿服务队,随时随地都能见到,像是这样的顺口溜,随时随刻都能听到。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连日来,为了贯彻落实旗委、政府疫情防控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中央文明办,中国志愿服务协会,内蒙古志愿联合协会的号召,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第一时间响应号召,在旗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指挥调度下,以志愿者自身安全为第一原则,各所、站、点因地制宜,联防联控的开展各项防疫工作,一支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红马甲”成为了最美逆行者,最亮风景线。

沙尔利格嘎查设立志愿服务站为农牧民免费提供消毒水,一次性口罩等物资和手机代缴电费、话费等项目

截至目前,全旗4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94个文明单位、53个文明村镇、9所文明校园、58户文明家庭,126个志愿服务组织和1500多名志愿者,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和先进典型作用,服务组织力量,不退缩、不添乱,科学有序协助嘎查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排查、消毒、监测、检查、登记等志愿服务工作,凝聚齐心协力正能量,构筑起群防群治严密防线。在疫情防控中,乌审旗形成全民阵地,无论农村牧区、还是大街小巷,无论是检查站、还是监测点,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无论是爱心企业、行政事业单位,还是普通群众、志愿者,无论男女老少,都奉献着自己的力量,共同迎接新的春天。  

图克镇疫情防控尖刀班党员先锋岗

1月30日,一则《疫情防控、志愿有我》的倡议书,在乌审人的朋友圈内热传;1月31日,“连接你我·温暖心灵”乌审旗疫情防控心理援助热线暖心开通。与此同时,全旗145个创城责任包片单位的党员干部职工积极响应号召,志愿深入一线片区开展联防联治工作。一个个背影,一通通电话,一句句叮嘱,一页页记录,彰显着每一位投身在疫情战疫中志愿者的责任和担当,体现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爱心企业为乌审旗捐赠5吨84消毒液

志愿者为居民小轿车消毒

乌审旗无定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成立了1个疫情防控尖刀班,158个战斗队,勇敢的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线;乌审召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50个“战区”,340名党员日夜守护在全镇各嘎查村农牧民的身边,实行联动联防制度,众志成城,群策群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嘎鲁图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党徽闪耀,全民战疫”为主线,在18个嘎查村,成立战斗队165支,组织号召党员、干部、群众、志愿者800余名自告奋勇,逆行而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志愿者们的责任和担当。图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老百姓的事情大于天”的理念,网格分化、挂图作战,把全部精力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最前沿。乌兰陶勒盖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坚强党性筑起抗击疫情“中流砥柱”,以“党旗引领、党员先行”为品牌,以最快的反应、最坚定的态度、最实际的行动树旗帜、争先锋、作表率,为疫情防控提供坚强保障。苏力德苏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疫情联防联控战斗队+党员+志愿者+农牧户”的结对包联方式,全方位做到了日日有动态,时时有收获。

穿梭在大街小巷、牧野田间的流动防疫宣传“喇叭车”

“喂,全体村民请注意了!最近这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人与人互相传染呢,咱们这段时间,人员不要聚集太多,把口罩都戴上。”无论您走进乌审旗的哪一个嘎查村,都能看到由村嘎查党员干部、村“两委”和监督委员会成员组成“大小喇叭”疫情防控宣传志愿服务队,用蒙汉双语宣传“疫情防控、禁止聚会、暖心劝告”的喇叭声此起彼伏,除此之外,他们还挨家挨户发放宣传品、询问健康状况,逆行在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志愿者为小区住户监测体温

乌审旗政务服务局主动与包联独贵龙社区对接,组织志愿者,充分发挥“扎木其”志愿服务战斗精神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扛起“为包联社区群众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线”的使命担当。“有多大的本事出多大的力,为社会做一点自己能做到的事情吧,还是希望这部分人尽快把口罩佩戴起来,为了他自己也为了大家。”这是嘎鲁图镇广千木门负责人边永平,当听说嘎鲁图镇区还有很多人买不到口罩的时候,主动拿出自己提前购买的1000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免费发放给周边小区居民时,一边发放一边说的一段话。“疫情当前,经常看见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奋战在疫情防疫的第一线,我们老百姓就像吃了一颗定心丸,心里踏实多了,不恐慌了。”家住嘎鲁图镇萨拉乌苏社区的老大妈万粉翠激动地说,志愿者们细心又耐心,到社区、家门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他们是我们群众心中最亮的“星”。

志愿者发放防疫宣传单

全旗6个苏木镇61个嘎查村13个社区,74个大小喇叭,城镇社区、小区230个移动喇叭,30辆宣传车深入全旗大街小巷开展宣传,防控知识宣传覆盖了每一名群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点发放宣传册约近7万多份,电子屏滚动宣传400多条。共制作条幅702条,宣传指示牌248个,107块LED电子屏全天滚动播放防疫宣传标语及科普知识,制作宣讲宣传产品35个。135支宣讲小分队,通过大喇叭、喊话、打电话、微信群等形式,宣传防疫相关知识覆盖10万人次,共刊播稿件430余篇(条),累计阅读量50万余次。旗委宣传部制作的《疫情防控听我言》陕北说书宣传产品和融媒体中心推送的《鄂尔多斯市乌审旗74个嘎查社区“大小喇叭”齐声响》喜登学习强国。

防疫监测一线志愿者

越是危难关头,越是安危与共、携手并进。“红马甲”犹如一团团燃烧的火焰,温暖着每一个乌审人的心房。“红马甲”是党和政府与群众亲密沟通的一条纽带,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一盏信号灯,是寒冬里温暖这座美丽之城、文明之城、绿色之城的一缕暖阳,让党旗在全旗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边良 乌兰 赵珺梅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