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人添精神城换装 全民共创共享文明城

作者:刘生梅 乌兰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6-20

让绿色与文明同行,让创建与惠民相伴。在内蒙古鄂尔多斯西南部11645平方公里的美丽热土上,13万乌审各族儿女凝心聚力,共创共享更加文明和谐的绿色家园!

现在,如果您问乌审百姓什么事情让他们最难忘,其中一定少不了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城已融入到了城市“肌理”,融入到了百姓生活,更融入到“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生动实践中,与经济发展及民生改善同频共振。

绿色之城  布赫摄

全力强化市政建设 打造“集约品质”之城

城市地下管网,如人的血脉一样,是城镇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性工程。乌审旗嘎鲁图镇区由于历史原因,城镇管网建设较为滞后,加之地势呈北高南低,为了避免内涝发生时,高区雨水向低区汇流,缓解低区排水压力,有效解决嘎鲁图镇区雨水、污水排放困难、消除汛期安全隐患和解决群众出行难等问题,旗委、政府投资3.5亿元,聚焦城镇基础设施短板。5月份以来,如火如荼的雨污分流管网改造工程、再生水回用管网新建工程成为了乌审旗缝好城市“里子”的重大民心工程。

管网改造工程东起乌审旗嘎鲁图镇林荫路与毛乌素街交叉口,西至林荫路与苏里格街交叉口,改造工程全长1486米,同时铺设雨水、污水和中水管网,管道直径分别为1.4米、1.2米和0.23米,配套实施3.3万平方米人行道硬化工程,预计7月底全部完工;苏里格街改造工程北起苏里格街与林荫路交叉口,南至苏里格街延伸线至英雄路交叉口,全长1883米,同时铺设雨水、污水和中水管网,管道直径分别为1.8米、0.8米和0.23米,配套实施2.7万平方米人行道硬化工程,预计7月底全部完工。工程建成后,可彻底解决所涉路段积水、雨污合流问题,预计将有4200多户约1.3万人受益。

依托创城良好契机,乌审旗委、政府提出走城市内涵式发展道路,大力推进城市“双修”工程,实施雨水收集排放、建筑立面、老旧小区和棚户区四大改造提升行动,乌审旗城镇建设进入了由粗放式发展、规模扩张向集约式发展、提升品质内涵转变的新的历史阶段。截至2018年底,全旗城镇化率达到60.93%,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20平方公里,新建改建市政道路40余条192万平方米,人均道路面积达到23平方米;铺设污水管网80.5公里、雨水管网84公里,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镇人居环境显著提升,品位、品质、品德、品牌城市建设取得长足发展。

靓丽之城  玛希吉日嘎拉摄

全力优化城市生态 打造“绿韵靓丽”之城

城在园中、园在城中、人在绿中……漫步乌审小城,一幅幅园林美景书写着绿韵之城靓丽的生态画卷。园林绿地是一座城市的“肺”,也是一座城市的“颜”。创城工作中,乌审旗还绿于民,还景于民。一方面不断建设完善绿色家园,另一方面不断提标打造优美的城市景观特色,一批街头景观、精品园林、特色园林的建成,让市民可以在小城里游田园美景、赏花香之怡,共享移步异景、处处现美的幸福。

打造道路节点景观方面,在嘎鲁图镇部分主干道交叉路口完成景石流水、乌松迎客等41处园艺景观提升,面积约4.9万平方米,新增绿化面积约1.8万平方米、绿篱景观墙1800米、石笼景墙2540米。实施道路植绿补绿工程方面,对9条市政道路和6处公园广场进行裸露地块植绿补绿,累计完成乔灌木种植约12万株。推进小游园建设方面,对居民区、学校、医院、社区周边绿地进行园艺化改造,提升居民的生活质量,打造亲民园林。已完成8处街头绿地、小游园建设,绿地改造面积约4万平方米。启动林荫停车场建设方面,在教育园区南侧规划建设7000平方米林荫停车场,划置停车位150个。完善公园广场配套设施方面,对公园广场公共设施、公园园路等进行更新改造,完善无障碍设施,新增垃圾箱、座椅、路灯53处、健身器材14套,更换大理石砖、路沿石等共计约1100平方米。

截至2018年底,中心城区绿地面积达到1195公顷,建成鸿沁湖公园、达布察克公园、独贵龙广场、苏里格广场等公园广场16个181公顷,旗府嘎鲁图镇区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30.57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7.45%,绿地率达到44.29%。道路绿地达到240.6万平方米,完成裸露地块绿化14.8万平方米,实施城镇外围绿色生态屏障32.2万平方米,单位庭院和住宅小区绿地总量达到105.1万平方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到95.5%,林荫路推广率达65.6%,林荫停车场推广率达62.5%。2015年成功创建“国家园林县城”。

出门有蓝天、绿地、花园、河湖,可健身、休闲、游玩、亲近自然……如今,越来越多的乌审居民正享受着这样的生活。

好人之城

全力弘扬时代精神 打造“崇德向善”之城

“仅仅是脱贫还远远不够,我要带领全村人走上致富的道路。”年已六旬的患癌支书,甘做村民脱贫致富路上领路人,面对病痛折磨,他依然坚守在乡村一线。

从2009年开始,朱广宇连续四届当选为乌审旗嘎鲁图镇神水台村党支部书记。他临危受命义不容辞,为神水台村的发展殚精竭虑;他身患胃癌,胃部被切除三分之二,仍为乡亲们能过上更好的日子而奔波劳碌。在他的带领下,神水台村从一个环境脏乱、民风复杂的村庄成为环境优美、民风和谐的自治区级新农村建设示范村和美丽乡村示范点。神水台村先后被授予“中国美丽休闲乡村”、自治区卫生村、全市“十美”庭院示范嘎查村、内蒙古自治区休闲农牧业与乡村牧区旅游示范点、乡村振兴示范点。

全区第六届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朱广宇

朱广宇先后获得鄂尔多斯市第三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市级优秀嘎查村党支部书记、全旗优秀党员和全镇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现为旗级党代表。2016年,获鄂尔多斯第五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同年,入选“中国好人榜”。2018年,获全区第六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我不能倒下,我是四个家庭的天。”多年来,他拖着两条病腿,承担着所有家务活和体力劳动,用山一样的脊梁支撑起四个家庭的天空。

1968年出生的额尔德尼木图,是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敖包嘎查牧民,也是一名中共党员。多年来,他在照料患有脑梗、做过直肠癌手术的父亲的同时,将同样患有脑梗的岳父母接过来一起赡养。妻子因类风湿性关节炎,一度卧床,四处求医,在他的悉心照料下,妻子从最初的无法活动到下床,最后可以自行走路。2011年,弟弟因病离世后,他又主动承担起照顾侄子、侄女和智障弟媳的责任,从勉强维持一家人生活的微薄收入中挤出学费,供侄子侄女上学。2015年4月,侄子被确诊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他又一次毅然承担起给侄子治病的责任,拿出自己仅有的积蓄,四处借钱,并通过各种方式向有关单位及社会求助,尽全力为侄子撑起生命的保护伞。

2005年,额尔德尼木图被评为乌兰陶勒盖镇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被旗妇联评为全旗“最美孝子”,2015年被评为旗级孝老爱亲道德模范,2016年,获全市第五届道德模范提名奖。2016年3月,入选“内蒙古好人榜”。

全国第一届孝老爱亲道德模范的爱与孝  巴音青克勒摄

乌兰其其格、乌敦、赛布拉玛、卓娜、赵永世、阿腾、纪万祥、额尔德尼木图、王龙、乌云高娃、张治岐、青克勒脑日布……在乌审大地,可爱可敬之人处处可见,可歌可泣之事不胜枚举,一个个乌审好人用自己的实践让道德的力量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传递着温暖和力量。

截至目前,乌审旗先后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1名,区级道德模范3名,市级道德模范7名,旗级道德模范18名、最美乌审人1名;入选“中国好人榜”4人、“内蒙古好人榜”8人,“鄂尔多斯好人榜”20人,获市级文明家庭8户,区级文明家庭1户。

快捷服务之城

全力做好政务热线 打造“快捷服务”之城

“喂,您好!1234吗?我想举报个事……”7581234是什么?是乌审旗的综合服务热线,是构建集媒体服务加政务服务、公共服务、社会服务于一体的便民服务平台。平台于2018年4月23日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在全力做好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保障工作。

便民服务平台热线现有工作人员12名,由政务服务局直接管理,将全旗26条政府类热线资源纳入受理网络,同时根据《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各类政务热线电话清理整合有关事宜的通知》(内政办字〔2018〕73号)的要求将除紧急类热线和因专业性强、集成度高、咨询服务量大确需保留的热线外,同时,还整合了2248100(乌审旗质量投诉举报热线)、7211315(乌审旗消费者维权热线)、2248305(乌审旗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热线)、7219050(乌审旗旅游投诉热线)、7216033(乌审旗烟草投诉热线)、7218083(乌审旗文化市场举报热线)、7215001(乌审旗城市管理服务投诉受理热线)、7220770(乌审旗就业服务热线)等8条热线。

截至目前,便民服务平台累计受理各类事项总数1547件,其中受理来电1545件,受理邮箱来信2件。办结1540件,办结率99.55%,回访群众1540人次,回访率100%,满意件1521件,满意率98.77%。

文明之城  布赫摄

创城,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只有把“惠民”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遵循,才能让老百姓成为“创城”的第一受益者。创城伊始,乌审旗委、政府就明确了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让创建成果惠及百姓民生,让百姓切实感受到创城带来的明显变化,不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如今的乌审,建机制、强管理、提品质,坚持以创促建,开展“市政路网、功能配套、城乡风貌、景观水系、百姓安居、精细管理、特色小城镇、人文素养”七项工作,建设绿色、生态、宜居、精美的水韵品质城镇。在建设特色小城镇工作上,其他苏木镇对照创建工作要求和群众实际需求,逐步完善小城镇功能。在提升文明素养工作上,启动全国人居环境综合奖和全国科普示范县创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广泛宣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文明志愿服务,举办文明创建评比活动,选树培养道德模范、先进典型,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建立通俗易懂、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构建法治、德治、自治相结合的社会治理体系。不仅如此,优质的服务不断增强着市民的幸福体验。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服务事项网上办理率达到70%以上,10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办事提供的材料减少60%以上。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文明创建不仅打造了城市的“筋”与“骨”,更培育了城市的“灵”与“魂”,带来的是城市内涵品质和公民文明素质的持续提升。乌审旗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下,对照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只争朝夕、锐意进取,在创建之路上奋力推动新时代文明之城新征程!(刘生梅 乌兰)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