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鄂尔多斯市第四届“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在乌审旗成功举办

作者:龙腾花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5-20

活动现场

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5月17日农历四月十三,鄂尔多斯市第四届“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在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巴音希里嘎查书香特色文化户阿拉腾毕力格家成功举办。

祭书活动

祭书活动

鄂尔多斯蒙古族有着悠久的民间祭书传统。每年农历四月十三,是毕力贡仓蒙古文书馆祭书和书敖包祭祀的日子。一大早,从各地赶来的蒙古族作家、文学爱好者、读书爱好者、学生、游客以及当地牧民就会在书敖包前相会,献哈达、敬香,念诵经文,向书敖包投石祭拜。每一块石头上都刻着馆里新进的蒙古文图书之名,皆是哈斯毕力格和阿拉腾毕力格兄弟俩和周边牧民一笔一划用心刻制。祈求智慧吉祥、风调雨顺,敬重书本、崇尚文化,正是这长达一个多小时的祭书仪式所要表达的深意。

“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

乌审旗是内蒙古敖包文化传统保存最完整、敖包祭祀恢复率最高的地区,2006年,乌审旗被命名为《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同时又建立起《中国蒙古族敖包文化研究中心》《内蒙古自治区敖包文化传承保护基地》等研究基地和研究机构。而书敖包正是出自“蒙古族敖包文化之乡”的乌审旗。毕力贡仓图书馆和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出版印刷博物馆始建于2010年,书馆的主人阿拉腾毕力格将馆内所藏图书的书名刻在石头上,堆放成书敖包,将蒙古族特有的敖包祭祀文化和源远流长的蒙古族文学结合在一起。除了每年的书敖包祭书活动,每年还会不定期召集当地蒙古族牧民进行读书、探讨、创作等有关文化活动。

“乌笋吉绕走马”授名仪式

据悉,乌审旗已经连续4年举办“毕力贡仓·书香高原”系列活动,目的是为了营造全民阅读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学生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让全民素质在知识积累中得到升华,把全民阅读、终身学习推上新境界,带动全民素质进步提升。

花间读书活动

蒙古族男儿三艺比赛

祭书活动后,来宾共同参观了毕力贡仓蒙古文图书出版印刷博物馆,领略特色文化和浓郁书香。随后,还举行了乌审旗2019年“5.18”国际博物馆日主题系列活动、“乌笋吉绕走马”授名仪式、花间读书活动和蒙古文少儿读物座谈会暨读书交流会等系列活动及相关惠民文化演出、蒙古族男儿三艺比赛等活动。龙腾花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