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委书记额登毕力格:走好高质量发展下的绿色崛起之路

作者: 额登毕力格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16

(萨拉乌苏国家湿地公园   青克勒图摄)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特别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科学行动指南。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的“南大门”,地处毛乌素沙地腹部的乌审旗,特殊的区位和环境状况,要求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安全、讲担当的高度,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坚守绿色信念、传承“绿色接力”,奋力开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新局面,为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绿色乌审  布赫摄)

一、实现绿色崛起,必须提高政治站位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首先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我们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与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一起来,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广泛开展学习宣传宣讲活动,教育引导全旗上下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生态文明建设的关爱之切、期望之重、思虑之深、筹谋之远,深刻把握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时刻牢记战略定位,坚决扛起重大责任。特别是解决好知行合一的问题,态度上十分坚决、落实上十分有力,围绕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现阶段发展实际,深入开展一系列调查研究,编制完成一系列规划方案,启动实施一系列支撑项目,健全完善一系列落实机制。把工作的视野和标准向一流水平拓展,在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经验中解放思想、创新举措、敢想敢干、敢闯敢试,不断提升推动发展的质量、服务群众的质量、狠抓落实的质量,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旗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

二、实现绿色崛起,必须保持战略定力

历史上的乌审旗曾经是水草丰美、森林繁茂的富饶之地,也是人类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距今大约7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鄂尔多斯人(河套人)就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著名的“萨拉乌苏文化”。东晋义熙九年(413年),匈奴首领赫连勃勃行经乌审旗南部,被当时美丽景色迷住,赞叹曰:“美哉斯阜,临广泽而带清流。吾行地多矣,未见若斯之美。”并在此修筑都城,定名为统万城。然而受自然灾害影响和滥伐、滥垦、过度放牧等人为破坏,致使草场严重沙漠化,成为全国四大沙尘暴源地之一。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以来,乌审旗委、政府坚持把生态建设作为立旗之本、生存之基、发展之要常抓不懈,在“绿色乌审”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先后涌现出宝日勒岱、殷玉珍等治沙先进人物,一代又一代乌审人义无反顾地踏上“绿色征程”,在战天斗地、改造自然、建设绿色家园的实践中感悟绿色真谛,播撒“绿色文明”,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实现了生态状况由严重恶化向整体好转的历史性巨变。现阶段,生态环境脆弱仍然是我旗最大、最根本的旗情,保护生态环境仍是我旗最大、最根本的任务。我们将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继承优良传统,弘扬治沙精神,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举全旗之力,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前提、以经济建设为核心、以文化建设为支撑、以社会建设为基础、以政治建设为保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的“绿色崛起”之路,努力在现有基础上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更有温度的发展。

(碧水长天一色的察罕苏力德草原)

三、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加强系统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我们将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一手抓污染防治,一手抓环境治理,让绿水青山充分发挥经济社会效益。一方面,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大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环保项目建设力度,推动工业园区标准化、智能化发展,促进工业“三废”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统筹抓好“无废城市”建设和农村牧区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健全完善污染防治长效机制,强化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管,让天更蓝、水更清、草更绿、空气更清新、老百姓的心情更愉悦。另一方面,持续加强生态保护与修复。坚持底线思维,以国土空间规划为依据,继续把城镇、农牧业、生态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遵循生态系统内在机理和规律,坚持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加大毛乌素沙地、无定河流域等重点区域生态修复力度,做到只增绿不减绿。严格执行“三区规划”和草原禁牧、休牧、轮牧制度,持续巩固围封禁牧、退耕还林还草成果。

(绿色农业生态观光园)

四、实现绿色崛起,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不能因为经济发展遇到一点困难,就开始动铺摊子上项目、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念头,甚至想方设法突破生态保护红线。”作为资源型地区和生态脆弱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征程中,我们将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的全面崛起,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努力走出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围绕改变“四多四少”状况,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煤化工向高分子新材料及中高端精细化学品延伸发展,培育壮大煤电产业,促进“煤从空中走”,争当世界煤炭清洁高效利用的引领者。大力发展现代农牧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让鄂尔多斯细毛羊、草原红牛、有机生猪等特色农畜产品走向全国,让文化旅游和现代物流业服务全国。推动城乡建设高质量,着力补齐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短板,全面优化城乡发展环境。扎实开展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走城市内涵式发展道路,建设品位、品质、品德、品牌城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各类要素向农村牧区流动,为乡村发展注入新活力。推动文化建设高质量,广泛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基层综合服务活动,不断巩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成果。充分挖掘萨拉乌苏、马头琴、“独贵龙运动”“牧区大寨”等品牌内涵,创建萨拉乌苏国家5A级景区,促进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协同发展,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打造对外交流品牌,培育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各类惠农惠牧政策,巩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旗创建成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医疗、文化和就业服务,扎实有效做好矛盾化解、风险防范、社会治安、扫黑除恶、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传承“牧区大寨”精神的全民植绿护绿行动)

五、实现绿色崛起,必须强化担当落实

实现绿色崛起,不仅要有信心和决心,更需要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行动力。我们将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引导全旗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汇聚起实现绿色崛起的磅礴力量。强化担当抓落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锻造勇于担当的品格,练就善于担当的本领,坚持“群众想什么,我们就干什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怀着强烈的爱民、忧民、为民、惠民之心,多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多做雪中送炭的事,使各项工作都做到愿望和效果相统一,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激励担当抓落实。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突出实践、实干、实绩导向,落实干部管理“正向激励、负向教育”制度,大胆使用在生态建设、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中敢想敢干、表现优秀的干部,大力宣传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敢于担当、善于担当、体现担当,在全旗上下营造鼓励担当作为、崇尚苦干实干的良好干事氛围,汇聚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家乡的强大正能量。严促担当抓落实。全面落实《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强化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导向,探索建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环境保护责任离任审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保护问责机制,对环境保护责任执行不到位和损害生态环境的依法依纪从严查处,真正把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效体现在推动解决实际问题上,体现在老百姓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崛起的生动实践。(中共乌审旗委书记  额登毕力格)

(草原深处的绿色工厂 吉日嘎拉摄)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