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以群众需求为中心 着力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

作者:白录军 来源:文明办 发布时间:2019-04-09

(座谈会现场)

为进一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和县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近日,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志明带领文明办、创城办人员到文旅局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文旅局班子成员、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旗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冯志明发言)

座谈会上,冯志明对文旅局2018年度各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意见建议,并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时代文明实践户王志成老师志愿服务活动

就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他强调,要牢牢把握和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开展的背景、原因及目的,在传播思想、实践文明、服务群众三个核心方面统筹推进,准确生动的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清楚、讲明白,让农牧民群众听得懂、可领会、能认同。一是归纳活动。在归纳的基础上创新,发挥文化志愿服务队作用,盘活现有基层服务资源,大胆探索,对目前存在的下乡演出节目缺乏新意、个性不突出、不吸引观众等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新时代文化传播到百姓中间去。二是搞活形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转变“灌输式”文化服务,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服务为主,采取“线上点单+线下实践”相结合模式,开展“群众点单”文明实践活动。三是发挥优势。要承担好优化文化服务平台建设,发挥自身优势,不断丰富实践内容,要创特色,出经验,文化战线要率先以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及时挖掘、交流、推广可复制的试点创新经验,进而在全旗推广,打造出具有乌审特色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队品牌。

乌审旗牛角广场)

(建筑围挡成为新的“城市风景线”)

就2019年创城工作,他强调,文化战线上承担的创城任务重,文旅局作为主力军,要克服各方面困难,积极主动争取上级支持,精细化报送网报资料,积极主动深入创城联系点,再宣传再入户。同时对接各苏木镇大力提升乡镇基层文化站、嘎查村文化室运行水平,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为强有力抓手,结合全旗文明创建工作,切实提升了城乡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乌兰牧骑下乡演出活动合影)

(中国·乌审马头琴交响乐团赴法国尼斯演出现场)

据悉,乌审旗现有文艺演出、文化指导、文化遗产保护等6支文化志愿服务队,志愿者400多人,至2018年末乌审旗注册登记文艺类艺术表演团体43个,其中有乌兰牧骑、马头琴乐团两支专业文艺团队。乌兰牧骑曾连续五年荣获“全区一类、十佳乌兰牧骑”称号,共荣获自治区级奖项640次,国家级奖项154次,国际奖项6次;马头琴乐团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支以蒙古族传统特色乐器马头琴为主弦乐的专业多声部交响乐团,具有浓郁的民族特色和地方风格,两支专业文艺团队成功赴德国、法国等地开展交流演出15场;有143支形式各样的文化独贵龙、农牧民艺术团体。

(文体特派员为牧民文化独贵龙编创舞蹈)

这些队伍长期活跃在全旗各嘎查村、社区小区、企业工厂、学校文艺演出的第一线,每年开展千余场的文艺演出、科技培训、文体娱乐活动,让全旗群众的业余精神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2018年文旅局全面推动数字文化走进蒙古包工程,完成了全旗462个地面数字加油站基座配送工作,现已建立投入使用420个移动数字加油站。工程采用资源流动的服务模式,把大量优秀的数字文化资源投向基层,把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延伸到基层,推进了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让广大农牧民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项目的创新之处不仅在于提供免费、全天候服务,更是让优秀的文化资源“进包入户”,广大农牧民通过手机就可以获取信息,由过去的“点线服务”向“网面服务”转变,达到了公共文化网络服务人人通的目标。

(“数字蒙古包”安装)

下一步全旗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将积极探索、积累经验,切实以群众需求为中心,着力优化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文化服务平台,依托平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全旗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使人民文明素养不断提升,文明和谐新风在“文明乌审”不断涌现。(白录军)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