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当前位置:首页 > 聚焦绿色乌审

乌审旗:新时代文明实践丨五韵合一润文明

作者:谷媛媛 来源:嘎鲁图镇 发布时间:2019-04-09

 

(嘎鲁图镇综合文化站)

作为全旗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示范点之一,嘎鲁图镇依托镇综合文化站设立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以惠民利民为目标,以志愿服务为抓手,整合各方资源,重点打造五大服务平台,建设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多领城、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

目前全镇已建立各类志愿队伍22支,多功能文明实践阵地19处,为各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坚实的保障和基础。

(学习会议现场)

(开展志愿服务宣讲活动)

 

学韵 一以贯之传文明

结合党员固定活动日、学习日,邀请一些“老党员”、“百姓名嘴”、“乡土讲师”等理论志愿者带头人,以“便民化”、“演艺式”、“点餐式”、“指尖式”的形式,以”地方话、家常话”的语言体系进行宣讲,积极运用“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和推动农村牧区党员群众更加真切地领悟党的创新理论成果。截至目前,组织机关全体干部集中学习35次,开展各类技术知识宣讲6次,道德讲堂2次,文明上网宣传宣讲6次,党的理论+业务知识考试1次,知识竞赛1次,实操性演练5次。 

(发放移风易俗小物件)

德韵 一心向善倡文明

充分利用春节、元宵节等节日,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活动,向居民、农牧民发放发放宣传资料200余份,发放宣传品60余个,对移风易俗进行广泛宣传,引导群众抵制婚丧事大操大办、封建迷信活动。采取“讲、评、帮、乐、庆、”等形式,大力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实践户、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积极选树典型,并举办道德讲堂活动,全面加强村民道德建设,以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选树宣传、家风家训的传承弘扬和互助活动的广泛开展,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走近百姓,扎根基层。评选出最美家庭、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模范62户(人),形成了“农村风气良好,群众一心向善”的氛围。

(文艺演出现场)

雅韵 一点一滴育文明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文化举足轻重。该镇在各嘎查村配置舞蹈、健身等功能室,不仅拓展了村文化活动室功能,也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打造了优质文化阵地。组织开展“弘扬乌兰牧骑精神、到人民中间去”、“德润草原·爱我乌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农牧民文艺汇演等活动。并实施全民素质提升工程,整合各类资源,加强面向群众的生产生活培训指导,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健康、送法律、送保障、送农资、送信息等志愿服务,着力提升群众致富增收技能。而且着手加强了图书馆总分馆建设,目前各图书阅览室馆藏蒙汉文图书10000余册,各嘎查村草原书屋平均藏书1000余册,开展“三下乡”宣传活动2次,组织开展文艺演出8场次,开展农业技术培训4次。

(定期开展环境整治)

美韵 一腔热血绘文明

嘎鲁图镇整合嘎查村党组织、嘎查村文明实践站、志愿者以及工青妇等力量,定期开展环境整治、技术培训、送新风等志愿服务活动。制定城乡环境卫生常态化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将全镇9条170公里乡村道路基两侧环境整治工作分配给镇二级站所,设定环境整治日,每月组织全镇干部职工志愿者对主要公路沿线环境进行整治2次。经过全面攻坚,12个嘎查村村容村貌、沿路沿线及重要节点、居民集中居住点实现整体改善,美丽乡村面貌初步呈现。

(开展文明出行自行车骑行比赛活动

文韵 一如既往树文明

结合创城攻坚,充分利用宣传栏、展板、横幅、LED显示屏等载体,在镇区、社区辖区、小区等广泛开展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知识的集中宣传,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并开展“文明创城·你我同行”“骑行乡间路·景在旅途”自行车骑行比赛以及开展文明出行、文明餐桌、困难家庭帮扶、环境整治、宣传党的政策等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县城。截至目前,开展弘扬民族文化、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活动10余次,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县城,共组织社区干部开展环境整治、入户宣传、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活动3万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8万多余份,制作安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宣传牌匾1648块。(谷媛媛)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品)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