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乌审旗:文明交通“勤动脑 巧借力”让交通安全宣传无处不在

作者:王智 小阿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2

为全面提高广大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努力构建“安全出行 文明行车”的良好氛围。2019年以来,乌审旗交管大队借力网络和宣传媒介,全面开展交通安全宣传,营造出了有文字、有声音、有画面、有提示的浓厚宣传氛围。

(嘎查村交通安全联合劝导站“大喇叭”

一、“大喇叭”传递“好声音”

为了让农牧民群众能听懂、能接受、能学会交通安全知识,乌审旗交管大队利用“互联网+交通安全宣传”的模式,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交管之声”播放系统。该系统在传统大喇叭的基础上,增加了集网络接收、功放功能为一体的播放主机,在大队设置管理后台,实现“一对一、一对多”的管理播放。同时宣传民警手机设有“手机广播APP”,民警不论何时何地都可以进行语音广播和文字广播。

播放时,民警将道路交通安全法规、交通安全常识、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等内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播出,突出趣味性、针对性、实用性,受到了辖区群众的一致欢迎。

收费站设置交通安全提示语音

二、“小喇叭”奏响“安全曲”

为不断拓宽宣传覆盖面,使驾驶人能随时随地接受交通安全提示,大队在辖区收费站、加油站设置交通安全提示语音,力争做到宣传全覆盖。

(警务执勤车“移动喇叭”设施

三、“移动喇叭”吹响“宣传号”

“普通话+蒙古语”双管齐下开展交通安全宣传。乌审旗交管大队自制研发了集喊话提醒、语音广播、蓝牙播放、USB播放、TF卡播放等功能为一体的“移动喇叭”。将喇叭安装至农牧区劝导员的车上,安排劝导员在赶集日、那达慕活动日、红白喜事日、法定节假日等重点时间节点开展宣传提醒。

交通安全微信平台宣传页面截图

四、“两个平台”实现宣传“移动化”

大队依托交通安全微信、短信平台,架起了民警与乡镇安全员、农牧区劝导员、农牧民群众的联系网,实现了民警与老百姓之间的深度交流。

随着民警发出的微信,很快微信内容到达了“劝导员工作微信群”106名群成员手机上,再由106名安全员、劝导员转发到各嘎查(村)社区微信群中。2018年以来,大队搭建了“四个”微信群开展宣传,即:宣传民警工作群、中小学校宣传群、重点企业微信群、农牧区两站两员微信群。

“网格式”微信群的组建,不仅提升了信息传递能力,拓宽信息宣传渠道,而且还提高了工作效率,还缩短了警民之间的距离,营造了人人关注交通安全、人人关心交通安全的浓厚氛围。

微信集赞“微”处罚页面截图

五、交通违法“微集赞”,温柔执法获好评

“我在乌审旗嘎鲁图镇人民路与苏里格街十字路口开车接打电话,被交通警察查纠并接受教育。现需集满20赞,请大家引以为戒,自觉遵守交通法规”。这是大队人性化执法的一项“新措施”,对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经民警教育后能当场纠正的,驾驶人自愿发朋友圈曝光自己的行为并集满20个“赞”就可以免于处罚。该措施意在让大家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引以为戒!活动开展至今,累计宣传教育群众45000余人,这种人性化的执法方式不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而且也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交通安全宣传LED显示屏

六、智能电子屏播出安全图

图文并茂、声像俱在是群众喜欢的宣传方式。为此,大队动脑筋、想办法,与科技公司共同研发了“交通安全宣传LED显示屏”这一宣传载体,该显示屏通过在传统LED显示屏内安装无线网络的方式,使每个LED显示屏实现24网络在线,宣传民警不受时间、地点限制随时发送文字、图片、音频、视频至相应的显示屏,开展图文并茂的宣传。目前“交通安全LED显示屏”已在商场、车站及农牧区人员集中的嘎查村安装运行,群众在上街、购物、赶集的同时受到耳濡目染的宣传教育。

交通安全宣讲团巡回宣讲进企业活动现场

七、巡回宣讲进企业,提升素养保安全

为丰富宣传形式,达到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大队组建全市首个交通安全宣讲团,把交通安全知识和血的事故案例书写成广大干部、职工乐于接受的演讲作品,主动送法、送知识、送感情到单位、进企业、入厂矿,使广大干部、职工群众在沉思中、悲伤中感受到交通安全的重要性,在血的教训、鲜活事实的面前认识到遵守交通法规的严肃性、必要性。(王智 小阿)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