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电力扶贫,温暖前行

作者:赵鑫川 来源:乌审供电分局 发布时间:2019-04-09

初春撞上了寒雪,一场别样的“邂逅”过后,鄂尔多斯乌审旗地区气温骤降、寒风凛冽。在陶尔庙嘎查道尔吉的家中却格外的热闹,一阵阵悠扬的牧歌不时的从新建羊棚中传来,烟囱里的袅袅炊烟徐徐不断,大红色的春联、整洁干净的院落,满含着主人对生活的喜悦与憧憬。

“回想以前没有羊棚,冬天天气寒冷,刚生下的羔羊很容易冻伤,为了减少损失,我就把它们放到家里,驻村工作队看到家里竟然还有五只小羔羊时大家都惊呆了。如今,它们全都住进了“新房子”,不用和我住在一起了”。

道尔吉夫妇在新建羊棚准备草料

道尔吉是乌审旗陶尔庙嘎查的牧民,由于妻子患长期慢性病,家里就他一个劳动力,长时间下来,入不敷出,还欠下了外债。2018年1月30日,鄂尔多斯电业局包联陶尔庙嘎查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到陶尔庙开展帮扶工作,工作队先后50多次对包括道尔吉在内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入户走访调查摸底,在了解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了三年脱贫攻坚行动方案,根据贫困户需求结合当地整体产业发展规划,采取了一户一措施的办法,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道尔吉回忆道“驻村工作队不断上门,有时候冒着大雨就过来帮助我解决问题,今年玉米好收成,但没有好的销路,驻村工作队第一时间帮我联系了买家,以比市场价高出2毛钱地价格把我的玉米收走了。”

随着道尔吉的脚步漫步于屋前房后,顺着他手指的地方望去,离家500米处新装设的变压器,120平米的草棚和羊棚,一眼120米的深井,16架笔直矗立的喷灌设备……道尔吉激动地讲着一年来的变化“原来的变压器离家远,动力不足,夏天干旱浇地的时候特别容易烧坏电动机,现在不怕了,有了电业局给咱建设的喷灌和变压器,随时都可以浇地了,玉米的产量在翻倍增加,我的生活越有盼头了。”看着120平米的草棚和羊棚,道尔吉充满期望的说道,“有了电业局给我搭建这些平台,我的信心和底气就更足了,有了新草棚,草料就可以长时间储存,下雨雪就不会潮湿发霉了,今年我一定要让草料把草棚填满,还要扩充牲畜数量,我将来要成为养殖大户”。

(饲养羊羔)

“今后,我们将根据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继续加大开展宣传涉农涉牧政策的宣传力度,继续扶持互助资金协会的发展,重点突出电力建设,搭建好平台,引导大家谋求新思路,与大家共同努力,合力摘掉贫困帽子”。谈到未来工作思路,鄂尔多斯电业局包联陶尔庙嘎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刘强信心满满地说道。

家里的小羔羊回到了属于自己的屋子里,道尔吉对未来的生活有了新的打算,三年的扶贫攻坚战方兴未艾,鄂尔多斯电业局的产业扶贫路还将继续。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