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乌审旗:小餐桌映射大文明,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

作者:高慧 来源:乌兰陶勒盖镇 发布时间:2019-03-20


餐桌文明是社会文明的缩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我们是念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长大的,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一种现代文明。

餐饮单位积极践行 杜绝“舌尖浪费”

近年来,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积极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发动广大餐饮业经营者、群众积极参与,从文明餐桌的细节入手倡导理性消费、文明用餐、科学饮食、节约用餐,文明用餐的社会风尚渐入人心,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为全面建设吉祥乌兰陶勒盖,全民共享美好新生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倡导“光盘行动”  吃出文明美德

在乌兰陶勒盖镇很多家餐馆发现,醒目位置都张贴着“文明用餐”宣传海报,并在餐桌上摆放着“不剩饭、不剩菜”“粒粒皆辛苦,文明在餐桌”等文明用餐温馨提示牌,时刻提醒顾客文明节俭用餐。同时,一些餐馆也纷纷推出小份菜、半份菜等,在满足顾客不同就餐需求的同时,也杜绝菜品浪费。

(宣传工作人员为饭店发放“文明”餐纸盒)

在镇区开餐馆20年之久的李老板感触很深,他说:“以前看到客人明知吃不完,但为了面子也会多点菜,最后剩下很多,实在可惜。”不过,让他感到欣慰的是,随着文明就餐观念的不断普及,人们的就餐习惯也发生了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了就餐过程中的文明行为,浪费现象已经明显改善。

小餐桌折射大文明,杜绝餐桌浪费,已成为许多人的共识。群众在就餐过程中节约意识不断增强,以往吃饭图多、求贵、浪费严重的现象正在逐渐减少,“吃多少点多少”正逐渐成为群众外出就餐的好习惯。

“服务员,把这盘没吃完的给我打包。”在聚香园餐馆内,顾客图雅和一家人吃完饭,桌上还剩了一些菜,她招呼服务员为她打包。她告诉小编,一家人出来吃饭,点的多了一些,但也不能浪费,没吃完的可以打包回去,晚上加热下可以继续吃。图雅说,“在物质不富裕的过去,我们要勤俭节约,在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依然不能丢掉节俭的品质。”

(各嘎查村勤俭节约公益广告宣传)

乌兰陶勒盖镇各企业,政府职工餐厅也积极响应“文明餐桌行动”,向员工、干部职工发放了“文明餐桌”行动倡议书,规范行为举止,倡导文明就餐,爱惜粮食,杜绝浪费,主动回收餐具,养成文明用餐、勤俭节约的美德,将文明就餐理念渗透到每一位员工和干部职工的生活中,使其变成一种常态。

如今,一项项节俭用餐新举措,折射出餐桌文明的“亮色”。经过倡议和推广,“光盘行动”已逐渐走入乌兰陶勒盖镇群众的日常生活,“光盘行动”也慢慢成为乌兰陶勒盖镇的一种“文明用餐新时尚”。(高慧)

(公益广告宣传)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