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示公告

更多

聚焦绿色乌审

更多

专题专栏

更多

文明播报

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播报

乌审旗:“小餐桌”践行“大文明”

作者: 来源:市场局 发布时间:2019-02-14

(公益广告宣传)

近年来,乌审旗上下联动、全员动员,通过宣传引导、主题活动等方式,厚植“文明就餐、节约粮食”思想根基,倡导“不剩饭、不剩菜”“吃多少、点多少”的用餐理念,“文明用餐,勤俭节约”演变成一种自觉遵守的习惯,“重实情”“求健康”“绿色饮食”文明餐桌新风逐渐形成。

一是从人员培训、点菜建议、标语放置到用餐后的免费打包服务,“光盘行动”已渗入餐饮品牌经营的各个环节。乌审旗加大对餐饮从业人员集中培训,强化节俭意识,提高文明素养,规范文明服务。部分餐饮企业推出“半份菜”创新服务服务人员提醒顾客适量点餐、剩餐打包等倡导餐饮经营者与消费者文明用餐,使“舌尖上的浪费”明显减少。

(文明用餐宣传走进社区)

二是志愿者们走街串巷,在各家餐馆饭店宣传文明餐桌、倡导光盘行动。志愿者们还协助餐馆张贴“提倡打包,不浪费”“适度消费,倡节俭”宣传海报还深入农村牧区、社区小区开展“文明餐桌”签名活动,号召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投身到“文明餐桌”行动中来。“我们既是志愿者,也是践诺者,说出心底的话,付出实际行动。希望有更多的人作为风和蒲公英的种子,把这个活动长时间地接续下去。”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说。

三是在全旗各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文明餐桌”主题活动。以小餐桌大文明”为主题,号召全单位人员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惜粮惜福。把讲文明树新风,俭以养德、俭以养性、俭以养身的理念贯穿于广大单位人员的实际行动中,共同营造出文明、温馨用餐环境。 

(张贴文明用餐桌贴)

四是营造浓厚的“文明餐桌”氛围。通过电视、广播、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光盘行动,动员文明用餐。督促企业制作“倒下的是剩饭,流走的是血汗”等文明就餐标语、桌牌,大力普及餐桌文明知识,推广餐桌文明礼仪,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此外,各单位结合“道德讲堂”“我们的节日”等活动,强化工作措施,落实具体责任,形成全参与、全员监督的活动体制,争做“文明餐桌”主题活动的引领者和示范者。 

五是督促各学校积极开展“文明餐桌”活动,推动“光盘行动”进程在显眼位置设立指示牌,张贴“光盘行动”宣传海报,让学生们在潜移默化中养成节俭的好习惯。学校还通过讲座、国旗下讲话、班会课等形式,让学生们在聆听中加深对“光盘行动”的理解,从而做到更好。(市场局)


乌审旗委宣传部 乌审旗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邮编:017300 电话:0477-7582241 传真:0477-7582241
邮箱:wsqwmb@163.com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